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多措并举保安全 硕果满满促突破 ——沂沭泗局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  作者:卞文飞  来源:水政安监处  责任编辑:史秀东  浏览次数:

 近年来,沂沭泗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深刻认识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基础性、规范性和引领性作用,将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作为继国家级水管单位建设、水利风景区建设后又一个重要工作抓手。2017—2020年,我局符合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达标要求的15家水管单位和4家水利施工企业全部建设达标,初步构建完善了自我约束、自我完善、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

 2021年,沂沭泗局进一步强化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通过提前谋划部署、积极沟通协调、定期督导检查、严格审核把关等多项措施,我局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再进一步,在项目法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水管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延期复核,安全生产标准化成果展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再创佳绩。

突出重点 顺利完成项目法人标准化建设

 水利工程建设是沂沭泗局安全生产五大重点领域之一,也是安全事故多发易发领域,2020年水利行业9起生产安全事故全部发生在水利工程建设领域,随着南四湖二级坝除险加固工程,沂河、沭河上游堤防加固工程进入施工高峰期,加上新冠疫情等因素叠加影响,我局水利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形势较为严峻。为切实提高水利工程建设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填补项目法人标准化建设方面的空白,我局提前谋划部署,局长刘玉年在2021年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会议上明确提出将沂河、沭河上游堤防加固工程项目法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作为提高水利工程建设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管理水平重要抓手,多部门联动,及时成立了以沂河沭河上游堤防加固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为组长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和建设目标,明确了建设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聘请专业评审咨询机构和相关专家进行现场培训指导,加快建设进程。经过共同努力,沂河沭河上游堤防加固工程建设管理局被授予项目法人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项目法人安全生产标准化取得突破,我局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持续改进 着力保障标准化三年延期复核

 根据《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管理暂行办法》和《水利部关于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动态管理的实施意见》中关于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证书有效期3年、有效期满需延期复核的要求,沂沭泗局高度重视,于年初印发《关于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动态管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对全局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通过教育培训、邀请专家现场指导、集中办公、专项监督检查等措施,韩庄运河局、刘家道口局、大官庄局、嶂山局和宿迁局等5家取得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证书3年有效期满的单位,有效克服了标准化建设标准变化大,单位人员变动多等诸多困难,较好的完成了年度自我评审、保持绩效、持续改进等安全生产标准化延期工作。经过水利部审定,5家单位均符合延期条件,顺利完成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单位延期换证工作,进一步建立完善我局水利工程运行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标准化建设成效

 2021年“安全生产月”期间,为推进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水利部在全国水利系统举办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成果评选展示活动。我局积极组织19家水利安全生产标准达标单位对照规范要求和评审标准,收集、提炼和总结本单位标准化建设过程中在安全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和好的经验做法。全局各标准化达标单位主要从创新性、科学性、实践性、效益性、示范性、规范性等6个方面,通过图片汇、短视频、文字材料等形式形成标准化建设成果19份。经过严格审核把关,最终选取刘家道口局等8家单位标准化建设成果上报水利部。12月,经水利部评审,刘家道口局《以技术创新推动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纪实》,嶂山局《抓好危险源辨识与安全评价,提高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淮工集团《落实全员责任、强化体系建设》获得优胜奖,占淮委全部获奖作品的四分之三。通过积极参加水利部标准化建设成果评选展示活动,进一步推进我局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夯实标准化建设成效,不断巩固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沂沭泗局将持续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严格对照安全生产标准化标准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管理,切实做好2022年10家标准化达标单位三年延期复核工作,深入总结标准化建设成效,有效发挥典型推动作用,促使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为沂沭泗局水利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