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挂“牌”明示标“星”促办沂沭泗局务实创新推动水利管理工作见成效
发布时间:  作者:水管处  来源:水管处  责任编辑:史秀东  浏览次数:

 近期,沂沭泗局在坚持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同时,认真履职尽责,务实创新,积极推动水旱灾害防御、工程运行管理、河湖管理等水利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理清任务,挂“牌”明示。为扎实做好相关工作,局水管处于2021年底及早组织对2022年度水旱灾害防御、运行管理、河湖管理任务进行细化梳理、分门别类,并多次组织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明晰工作任务。3月29日,刘玉年局长主持召开视频会议,专题部署沂沭泗局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河湖管理等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沂沭泗局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重点工作安排》《沂沭泗局2022年工程运行管理工作计划》《沂沭泗局2022年河湖管理及河湖长制工作要点》,分别确立了防汛调度推演与抢险演练、落实防汛责任、开展防汛检查等水旱灾害防御重点工作任务40项,强化工程运行监管、全面推行直管工程标准化管理、加强维修养护管理等工程运行管理工作任务21项,推进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强化直管河湖巡查监管、推进直管河湖复苏生态环境等河湖管理及河湖长制工作任务28项。会后,局水管处组织对各项工作任务再次进行细化分解,落实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并统一制作任务清单“牌”,上墙明示。

狠抓落实,标“星”促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为方便了解掌握各项任务进度,及时对尚未完成的工作任务督促办理,高效开展各项工作,局水管处采取标“星”促办的方式推动具体工作落实。工作责任人根据实际工作进度情况,标“星”至已上墙的任务“牌”上,以五颗星表示任务完成,并通过定期召开工作例会,了解确认工作具体进展情况,对于“星”进度较慢的,及时分析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予以专门推动,明确下一步工作思路,协力谋划推进,提升工作效率。

协同推动,务求实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对沂沭泗局水利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工作推进中,沂沭泗局周密安排部署、加强沟通协调、坚持守正创新,各级管理单位齐心协力,密切会同有关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着力克服各项困难,务求水旱灾害防御、运行管理、河湖管理等水利管理工作推进见实效。水旱灾害防御方面,扎实开展了汛前各项准备工作,组织按照“查严、查细、查实、查全”的原则,对河湖、堤防、水闸等直管工程进行了“拉网式”排查;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创新形式,对基层单位备汛工作开展视频检查;6个水利工程设施水毁修复项目已全部完工;开展了防汛查弱项补短板相关工作,掌握直管骨干河道行洪能力、河湖内居住人口、主要支流防洪标准、蓄滞洪区运用准备等情况,并将14项相关成果汇编;严格落实内外部防汛责任,明确每一处直管工程的行政、管理、技术、巡查责任人;全面梳理完善超标洪水防御预案、险工险段防汛抢险方案、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工作规程等预案体系。工程运行管理方面,全面完成对全部直管堤防工程和77座规模以上水闸工程运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及时处理发现问题,不能立即整改的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安全;组织开展沂沭泗局2021年度水利工程管理考核,进一步查找存在问题,促进整改提高。落实了堤防工程险工险段管理“四个责任人”,完善“一险工一档案”;开展了直管工程管理范围内穿堤涵闸专项检查,建立穿堤涵闸运行管理台账;组织制定了6座病险水闸限制运用和应急处置措施;完成了2021年度工程观测成果审查;开展了《沂沭泗局直管水利工程标志标牌设置标准》线上评审;全面有序开展工程维修养护,保障工程良好运行状态。河湖管理方面,围绕“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调度、统一管理”,分析新形势下加强沂沭泗直管河湖管理保护措施,完成了《强化流域治理管理 推动直管河湖管理保护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对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全面排查和重点核查,形成了直管河湖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清单,局属各级管理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分级报送地方河长办和上级单位,同时,协同地方开展问题清理整治,直管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强化涉河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开展管理范围内在建项目检查巡查工作,推动项目按许可要求规范实施;积极协调,指导推动中运河宿迁枢纽水利风景区开展国家水利风景区创建。

下一步,沂沭泗局将继续务实创新,攻坚克难,有序高效推进水旱灾害防御、工程运行管理、河湖管理等水利管理工作,推动沂沭泗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