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河道采砂规划编制与实施监督管理技术规范》
发布时间:  作者:李成龙  来源:水政安监处  责任编辑:史秀东  浏览次数:

近期,水利部发布实施《河道采砂规划编制与实施监督管理技术规范》(SL/T 423—2021)(以下简称《规范》)。该《规范》是在《河道采砂规划编制规程》(SL 423—2008)的基础上修订而成,与2008年规范相比,增加了采砂实施方案编制、采砂可行性论证报告编制、采砂监督管理等相关内容,对采砂许可和监督管理有了更明确细致的要求,对于我局采砂管理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实际意义。

《规范》明确了编制年度采砂实施方案及采砂可行性论证报告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技术要求。按照《规范》要求,年度采砂实施方案应包括采运砂方案、采砂作业、采砂作业管理等内容,采砂可行性论证报告包括河道近期演变分析、采运砂方案拟定、采砂影响综合分析、采砂作业管理等内容。同时,《规范》明确河道采砂活动监督管理相关内容,包括日常监督管理和可采区监督管理等。在可采区监督管理中,《规范》提出要设立河道采砂标志牌、重视地形勘测分析对比、采用采砂机具信息化定位管理、实行旁站式监管等要求。

下一步,我局将按《规范》要求,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相关内容,做好宣传贯彻落实:一是进一步加强采砂日常巡查,对重点河段、敏感水域、问题多发区域和重要时段加大巡查频次,及时掌握直管河道采砂管理工作开展情况;二是继续加强禁采区和可采区监督管理,保持对非法采砂高压严打态势,全面落实旁站式监管,强化砂石开采、运输、销售等各环节全过程监管,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采砂管理工作;三是全面提升采砂管理工作信息化水平,积极运用无人船水下三维地形扫描、无人机巡查、卫星遥感等技术手段,推行以“地磅称重计量系统+采砂智能管理系统”为内容的“采砂智能化、信息化管理系统”,扎实做好采砂管理工作。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