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沂沭泗局扎实推进大运河沿线“四乱” 问题清理整治
发布时间:  作者:季鹏  来源:水管处  责任编辑:史秀东  浏览次数:

近期,沂沭泗局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持续强化直管河湖管理保护,在淮委指导下,积极联合徐州市河长办,协调拆除了当地法院行政裁定强制拆除8年未果的影响河道行洪的中运河邳州水上服务区综合办公楼,扎实推进大运河沿线“四乱”问题清理整治。

该服务区办公楼位于中运河行洪河道内,2012年未经水行政主管部门许可,擅自开工违法建设,建筑面积约3000㎡,影响中运河防洪安全,扰乱了河道正常管理秩序。自发现问题以来,沂沭泗局各级始终积极履行管理职责,不断制止协调、报告、执法。邳州局依法履行水行政执法程序,持续督促协调建设单位进行整改;骆马湖局多次商请邳州市人民政府责令建设单位停工、拆除违建;沂沭泗局各级协调徐州市人民政府和防汛防旱指挥部督促建设单位停工整治。但建设单位始终不服管理、强行施工,直至项目建成。2013年8月,邳州局申请行政处罚强制执行,获邳州市人民法院裁定准予强制拆除。因属地方交通部门投资的基础设施,清理整治难度大,问题久拖不决。

河长制的全面推行为解决河湖顽疾提供了有效途径。沂沭泗局及时组织开展直管河湖全面排查,分析梳理河湖存在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分级报送省、市、县三级河长办并积极协调配合,推动河湖问题清理整治。同时,及时向淮委汇报,协调利用淮河流域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平台和水利部河湖督查系统,下发河湖问题推动整改。

在淮委大力推动和地方各级河长办的支持下,沂沭泗局积极担当履职,配合制定现场拆除方案,协调实施拆除行动,至2022年3月底,中运河邳州水上服务区综合办公楼违法建设完成拆除、复垦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河长制推行以来,沂沭泗局已推动清理整治大运河沿线直管河湖“四乱”问题333处。下一步,沂沭泗局将继续推动直管河湖遗留问题清理整治,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强化河湖管理保护,保障防洪安全和生态安全,与地方政府共同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幸福大运河,向沿河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