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沂沭泗局参加2022年淮河流域沂沭泗水系防洪调度演练侧记(四):异地远程控制无人机自动巡河助力演练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作者:胡涛  来源:水管处  责任编辑:史秀东  浏览次数:

       “下面,请沂沭泗局在分会场远程操作无人机查看沭河重沟段行洪情况。”随着2022年淮河流域沂沭泗水系防洪调度演练指令的下达,值班人员在徐州调度中心远程操控位于沭河重沟水文站的无人机起飞执行河道行洪情况侦查任务,航拍河道行洪影像实时回传呈现在调度大屏,为洪水调度、防御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为贯彻落实水利部、淮委关于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构建数字孪生流域,打造具有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的流域防洪应用等要求,沂沭泗局防办积极探索谋划,立足于沂沭泗河洪水来骤去缓、峰高量大等防御实际,针对基层单位管理战线长、人员相对不足、行洪期间巡查任务繁重、复杂河段难以及时到达等情况,联合沭河局试点建设了无人机自动巡河站,借助无人机、5G网联终端、超清云台摄像、航拍卫图等技术,实现异地远程控制无人机开展预设路线或手动控制河道行洪巡检。

       异地远程控制无人机自动巡河技术应用于洪水防御领域可实现自动运行巡检,无人机按照预设路线、时间、重点河段节点动作、飞行参数等实施常规性自动河道巡查,减轻人员巡查任务;异地全天候待命,在多变气候、复杂河道行洪环境下,远程超控无人机第一时间响应,快速抵达人员难以出入的汛情、险情较重河段,提升效率;航拍高清图像实时回传,单架次飞行中获得更长、更全的河段洪水演进监测数据,为调度决策提供有力数据支撑;搭载扩音、照明等设备,辅助高效开展河道行洪前的预警、行洪中的救援等工作。

       本次防洪调度演练较好检验了异地远程控制无人机自动巡河技术在水旱灾害防御方面的作用,有效提升洪水防御各方面工作效率。下一步,沂沭泗局防办将进一步研究完善该技术应用,逐步探索推广实践到更多直管河湖以及河湖监管等更多业务领域,以先进技术的投入推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高质量发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