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沂沭泗局探索试点“空天地”一体化河湖监测技术推动直管河湖管理保护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作者:胡涛  来源:水管处  责任编辑:史秀东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对标新时代水利高质量发展需求,落实水利部、淮委智慧水利建设工作部署安排。近年来,沂沭泗局立足“推进智慧水利建设”,紧扣“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要求,充分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视频监控、5G等技术手段,探索构建符合沂沭泗直管河湖管理实际的“空天地”一体化监测技术。科技助力破解沂沭泗直管河湖水域岸线面广,涉及的河长制、涉河建设项目、“清四乱”常态化制度化监管等工作点多量大任务重,河湖水域岸线全覆盖监管相对困难等局面,推动直管河湖管理和保护工作高质量开展。

 “空”——卫星遥感图像智能比对解译  

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一大批长期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直管河湖面貌和管理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为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坚决遏制问题增量,沂沭泗局借助具有监测范围广、获取信息大、动态更新快、环境适应强等特点的卫星遥感技术,联合技术支持单位,对沂沭泗直管河湖管理范围不同时间维度的遥感影像定期智能解译、比对,动态识别河道管理范围内侵占水域滩地、堆放固体废弃物、违法建设等行为,形成新增问题图斑、位置等信息成果,及时通报管理人员进行核查、处置,实现河湖水域、岸线以及水利工程的“百分百”监管。

“天”——异地远程控制无人机自动巡河站  

为提高区域重点监管效率,沂沭泗局积极探索河湖智慧监管,试点建设了异地远程控制无人机自动巡河站,发挥无人机机动灵活、响应快、厘米级成像精度、成本低等的特点,管理人员异地远程操控无人机起降巡检,巡检影像信息等及时回传。无人机24小时待命,实现特定区域、特定航线的重点监测,真实有效地反映河湖水域岸线实际情况,精准高效地提取人类活动信息,扩大巡检覆盖面,打破传统人员监管过程中时间、环境、天气等因素对巡查的制约,提升涉河湖问题发现效率。同时,无人机扩展搭载红外夜视摄像、扩音、照明以及不同的数据采集设备等,还可满足防洪管理、工程管理等多领域的全覆盖巡查管理需求。该技术已在2022年淮河流域沂沭泗水系防洪调度演练中得到良好的应用与检验。

“地”——河湖远程实时监管技术   

为解决远离城镇范围直管河湖问题管理人员难以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处置的问题。沂沭泗局从基层管理单位实际需求出发,结合视频监控设备、语音输出设备、预警信息传输处理终端等,研究实践河湖远程实时监管技术。成功打造基于三级管理权限架构的PC、APP警示信息管理终端,在河湖水域岸线监管、防洪安全管理、工程日常监管等业务领域整合三级管理单位监管合力,实现远程发现问题,远程及时发布警示信息。该技术荣获2020年淮委科学技术三等奖,已在直管河湖范围中广泛应用,有效提升了河湖监管智慧化水平。

河湖是水资源的重要载体,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空间完整、功能完好、生态环境优美的河湖水域岸线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和公共资源。下一步,沂沭泗局将紧抓“数字孪生沂沭泗”建设机遇,不断强化、扩展“空天地”一体化监测技术在河湖监管中的应用,提升我局河湖水域岸线监管能力,助力幸福河湖建设。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