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沂沭泗局举办“水行政执法+检察公益诉讼”专题学习暨2022年第三期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讲座(总第二十一期)
发布时间:  作者:杨耀宁  来源:水政安监处  责任编辑:赵颜颜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水利部《关于建立健全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协作意见》)工作要求,推进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制度,根据《沂沭泗局“水行政执法+检察公益诉讼”宣贯活动方案》和2022年度培训工作安排,11月22日,沂沭泗局以“公益诉讼制度解读”为主题,举办“水行政执法+检察公益诉讼”专题学习暨2022年第三期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讲座(总第二十一期)。沂沭泗局副局长阚善光、张俊芳,一级巡视员陈光临参加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河海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王春业授课。王春业从“行政公益诉讼制度发展的历史脉络”入题,全面系统讲解了行政公益诉讼的法律依据,并结合当前工作形势和法律实施情况,细致解读了行政公益诉讼在保护公益方面的创新,分析了“案件范围优化、诉前程序优化、检察机关的调查取证权”等8个值得探讨的前沿问题,讲解逻辑严密,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进一步加深了广大领导干部对公益诉讼制度的理解,对规范依法行政工作开展、强化职责意识起到积极指导作用。

此前我局已举办了第一期“水行政执法+检察公益诉讼”专题讲座,邀请检察官从实务角度讲解了“南四湖专案”的相关情况;本次讲座围绕“公益诉讼”主题,从理论层面深入讲解了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内涵,引导广大领导干部对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做出全方位、立体化的认识,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加快推进“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

《协作意见》印发实施以来,我局积极贯彻落实水利部关于加强“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的工作要求,与徐州市检察院、枣庄市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的实施意见》,正式建立沂沭泗流域(徐州片、枣庄片)协作机制。下一步,我局将以建立健全“水行政执法+检察公益诉讼”协作常态长效机制为目标,组织开展专项巡河行动,召开联席工作会议,推动典型案件办理,切实形成水行政执法与检察保护合力,共同推进沂沭泗流域河湖管理保护,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