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走在奋进的春天里——沂沭泗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侧记
发布时间:  作者:史秀东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史秀东  浏览次数:

丽景烛春余,清阴澄夏首。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专题培训、调查研究、座谈交流、青年理论宣讲……春末夏初的沂沭泗流域,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沂沭泗局畅通学习渠道,多方面、多角度、多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以此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牢抓“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凝心聚力推进新阶段沂沭泗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沂沭泗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年说。

以“学”为主线 强化思想引领

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沂沭泗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在突出位置,着力在深学细研、领会要义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头雁”带动学。局党组通过开展党组会议专题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专题读书班、局领导带头宣讲、处级以上干部培训班等形式,人人谈体会、个个树目标,真正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发展的目的。4月26日,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会,局党组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强调要紧紧锚定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局党组的示范带动下,各级党组织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结合起来,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机关跟进学。举办处级以上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通过观看李国英部长讲授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专家辅导授课、分组讨论等形式,对全局70余名处级以上干部开展全覆盖式集中培训。同时,局机关各级党组织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的重点内容,水政安监处党支部联合淮委政法处党支部、沭河局党支部赴刘少奇在山东纪念馆、朱村红色教育基地实地参观,并对老沭河后河口村段—岭南头段进行了水上巡查;水资源处党支部联合宿迁局党支部在古黄河畔的英雄园开展实地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员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以党建促业务;发展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则通过领学原文、开展研讨、座谈交流和理论宣讲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

基层全面学。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韩庄枢纽局党支部联合老运河闸、伊家河闸除险加固工程参建单位开展联学活动,现场参观了三河闸工程建设管理展示馆和江苏省三河闸水利枢纽工程,在三河闸管理所内“刘少奇下榻处”感悟革命先辈在坚守信仰、纪律作风等方面的革命佳话,不断筑牢信仰之基;郯城局党支部创新形式,线上答题与线下志愿服务等活动齐发力,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在工作中全面学、深刻悟、用心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融入心中;沭阳局党支部紧扣“知行合一、入脑入心”的要求,从“听、读、讲、行”四个维度全面开展学习贯彻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沭阳局落地生根。

以“用”为导向 彰显担当作为

舟行万里,操之在舵。“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项政治任务,要结合水利工作实际,聚焦主责主业,做到学用贯通。”沂沭泗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说。去年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局领导班子就立即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谋划部署,真正把学习成果运用到破解水利发展难题、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当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明确提出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近年来,在水利部、淮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沂沭泗局成功防御了“温比亚”“利奇马”“烟花”等台风暴雨洪水和2020年“8.14”洪水等多次洪涝灾害。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纵深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至关重要。时值汛前,一场全面细致的备汛工作“体检”在沂沭泗流域展开。

“防洪保安全是沂沭泗人的主责主业,务必做到预防在先,不打无准备之仗。”刘玉年在部署大会上强调。按照沂沭泗局部署安排,结合行政区划、工程实际,各基层管理单位每5公里1段细化河湖堤防单元,对南四湖湖西大堤、新沂河大堤、骆马湖二线堤防等重点河段以徒步方式进行详细检查,做到入河入湖、到边到角;对所有水闸工程进行逐孔试车,深入排查水闸工程风险隐患;深入开展直管范围内穿堤建筑物排查,建立风险隐患台账,制定整改措施。3月下旬起,沂沭泗局汛前检查组按照“查严、查细、查实、查全、查准”的原则,分别赴南四湖、沂沭河、骆马湖片对各基层管理单位汛前自查情况及工程运行管理工作进行调研检查,对直管工程备汛情况进行了重点抽查。目前,各基层管理单位正在对检查发现的工程度汛风险隐患进行逐一对账整改,确保安全度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完善治水管水体制机制法治提出要求、作出部署,强调要完善流域管理体系,完善跨区域管理协调机制。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更是明确指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深入推进改革创新,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近年来,沂沭泗局依法治水管水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聚焦到今年3月9日,沂沭泗局与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成功签署了《关于加强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的实施意见》,这是继徐州市、枣庄市、临沂市、济宁市、日照市、宿迁市之后,沂沭泗局与第七家检察机关建立协作机制,标志着沂沭泗流域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1+7”机制的全面建立。由最初“对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不了解”到“主动跟检察部门沟通”,再到“积极倡导与检察部门合作”,回顾合作机制的探索建立,沂沭泗局也经历了一个思想认识不断转变、合作方式不断摸索的过程。下一步,沂沭泗局将进一步发挥流域管理机构的统筹协调优势,努力将沂沭泗流域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1+7”机制打造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合作样板,为幸福河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各种新技术新运用不断涌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构建智慧水利体系,以流域为单元提升水情测报和智能调度能力”。智慧水利,防汛先行。沂沭泗局防汛会商室内,打开数字孪生南四湖二级坝平台,大屏幕上水闸、湖面、入湖河流与流域水利现状尽收眼底,水位、流量、闸门运行状态一览无余,随着鼠标的点击,你还可以进入闸室内部漫游行走……作为水利部11个试点建设工程之一,数字孪生南四湖二级坝工程成功构建了具有“四预”功能的防洪调度应用,实现了防洪“四预”过程在数字场景中的动态交互和仿真模拟,在数字孪生的加持下,南四湖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实现“秒响应”。此外,远程无人机巡河,有效弥补人工巡河效率低下、问题发现不全、溯源能力较弱等问题,已在基层管理单位推广应用,成为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和水旱灾害防御科普展示新亮点。

目前,沂沭泗局正加快推进数字孪生沂沭河建设,现已完成孪生数据底板搭建,“四预”功能初步成型。数字孪生是智慧防汛的强大保障,沂沭泗局将坚持把数字孪生流域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水利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抓实抓好,紧抓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提标等工程建设机遇,以点绘线,以线带面,推动数字孪生流域建设目标顺利实现,为流域防洪调度提供科学支撑。

春启生机,春雷阵阵,激荡起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铿锵足音。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影响深远,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党的二十大报告赋予了新时代水利工作新内涵、新使命、新境界,也指明了沂沭泗水利事业发展方向。下一步,沂沭泗局将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加快落实“六条实施路径”、不断强化流域治理管理结合起来,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凝心聚力推进新阶段沂沭泗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