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筑安澜 润民心——沂沭泗局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调水监管纪实
发布时间:  作者:姚欣明  来源:水资源处  责任编辑:史秀东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29日12时,台儿庄泵站机组全部关闭,5月31日17时,邓楼泵站机组全部关闭,标志着20222023年度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省级段调水工作结束,顺利完成年度调水任务。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本年度跨省调水自2022年11月13日开始,至2023年5月底结束,累计完成跨省调水11.75亿m3(含北延应急供水工程调水3.25亿m3)。沂沭泗局高度重视东线一期工程及北延应急供水工程调水工作,心怀“国之大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事关”“四条生命线”殷切嘱托,切实扛起监管责任。

碧水北送  扬波千重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是利用江苏省已有的江水北调工程,逐步扩大调水规模并延长输水线路。东线工程从长江下游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抽引长江水,利用京杭大运河及与其平行的河道逐级提水北送,并连接起调蓄作用的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东平湖。出东平湖后分两路输水:一路向北,在位山附近经隧洞穿过黄河,输水到天津;另一路向东,通过胶东输水干线经济南输水到烟台、威海。

东线第一期工程调水主干线全长1466.5km,其中长江至东平湖1045.4km,黄河以北173.5km,胶东输水干线239.8km,穿黄河段7.9km。工程任务是从长江下游调水到山东半岛和鲁北地区,补充山东、江苏、安徽等输水沿线地区的城市生活、工业和环境用水,兼顾农业、航运和其他用水。黄河以南南低北高,为克服落差,沿线共设置13级泵站逐级提水,抽水扬程65m。

沂沭泗地区是南水北调东线的重要蓄水及受水区,沂沭泗局直管范围内的骆马湖到南四湖段是南水北调东线调水蓄水重要节点。南水北调东线调水利用沂沭泗局现有工程主要包括中运河、韩庄运河河道工程,南四湖和骆马湖2座湖泊及湖泊堤防工程,南四湖管理范围内水闸15座,骆马湖管理范围内水闸3座。涉及管理单位包括沂沭泗局本部、南四湖局、骆马湖局2个直属局及其下属10个基层管理单位,共计13个单位。

履职尽责  守护重器

沂沭泗局多年来配合实施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调水,负责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输水干线 (南四湖—骆马湖段)水量调度监督管理,助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水生态文明建设。监督管理范围主要为输水干线骆马湖—南四湖段,包括骆马湖湖区和中运河,南四湖湖区、韩庄运河和不牢河。监管内容包括台儿庄、蔺家坝、二级坝等省际段泵站和邳州、韩庄、万年闸等调水沿线泵站运行(启用、关闭)情况、直管工程运行情况、直管范围内取水口取用水情况等。

沂沭泗局调水监管工作实行分级责任制。沂沭泗局相关基层管理单位具体负责管理范围内调水泵站运行情况、直管工程运行情况、取水口门运行情况现场监督管理工作。南四湖局、骆马湖局负责监督检查所属基层管理单位监督巡查工作。沂沭泗局水资源处负责指导、监督直属局及其所属基层管理单位的检查、巡查工作,并根据实际情况对规模以上的取水口进行重点抽查。

调水期间,沂沭泗局各级管理单位严格管控南四湖及骆马湖周边重要取水户,严禁超计划取水,强化对调水沿线水资源控制工程的管理,严格管控直管工程的启闭运用,加强对直管工程的安全检查和维修养护,确保工程安全运行。基层管理单位每月巡查不少于4次,直属局每月检查不少于1次,沂沭泗局不定期监督检查并每周向淮委上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调水水资源监管巡查周报》。出现应急调度等特殊情况时,加密巡查频次,实行24小时轮班巡查制度,并对重要取水口门实行专人看管。

2022—2023年度,沂沭泗局多次参加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和北延应急供水工程调度视频会,积极沟通协调调水过程中问题。组织开展3次监督检查,现场查看台儿庄泵站、二级坝泵站、长沟泵站等泵站运行情况和部分重要取水户取用水情况,及时了解调水实际情况。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至2023年调水期间,沂沭泗局累计组织水资源巡7000余人次,累计巡查行程25万公里,上报调水监管周报170期,收集第一手各取水户的取用水资料,保障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调水圆满成功。

长河泱泱  利泽万民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自2013年11月15日正式通水,已开展10个年度的调水工作,10年间累计跨省调水近65亿m3含北延应急供水工程调水)。为确保“一泓清水北上”,沂沭泗局结合河长制工作,积极开展直管范围内水环境治理和河湖“清四乱”工作,切实维护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水质安全。有序清除调水沿线大量的违章建筑、沙场、船舶修造厂、码头、围网养殖设施、餐饮酒店等历史顽疾,及时查处沿线倾倒垃圾、抛洒杂物、向河道内排放污水等危害水环境的行为,加强调水沿线生态环境保护,绘就了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通水后,打通了京杭运河东平湖至南四湖段航道,改善了京杭运河济宁至长江段的通航条件,提高了通航能力,构建了一条“水上京沪铁路 ”。

2014年,南四湖地区遭遇严重旱情,部分湖区湖底裸露干裂,湖区生态环境及群众生活生产用水受到严重威胁。国家防总决定自8月5日起实施南四湖生态应急调水,调水历时20天,累计通过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从长江向南四湖实施生态应急补水8069万m3,此次调水有效保护湖区生态环境,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2022年启动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加大调水工作,采用从南四湖上级湖和南四湖以南水源联合供水的方案,首次利用南四湖雨洪资源作为调水水源,从东平湖以南向北调出约1.34亿m3水量,其中调用上级湖水量0.664亿m3,为华北地区压采地下水、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实现京杭大运河全线通水提供了保障。

天河筑梦,绘制水网,清泉奔流,南北情长。“不舍昼夜”的“南来之水”解渴了北方大地,优化了我国水资源配置格局,修复了区域生态环境,有力支撑了受水区和水源区经济社会发展。下一步,在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的指引下,沂沭泗局将继续强化流域统一管理和统一调度,做好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水量调度监管工作,保障南水北调工程综合效益不断提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