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职工风采
职工风采
沂沭泗局离退休干部职工“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主题征文展示(三):沂沭泗河颂
发布时间:  作者:沂沭泗局水文局退休干部 屈璞  来源:人事处  责任编辑:史秀东  浏览次数:

秀哉,沂沭泗河;壮哉,沂蒙鲁山。

北倚雄奇秀丽的泰山,南襟蜿蜒曲折的淮河,东临浩瀚无垠的黄海,西连古老辉煌的中原大地沂沭泗,一片神奇的土地。这里山险峻,水灵秀,物丰硕,人聪慧。泰沂山览视群峰,撑起了齐鲁大地的脊梁;沂沭泗河如织如黛,流淌着生生不息的血脉;淮海大地,物华天宝,涌现了多少文人墨客。

这里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伏羲、黄帝、神农、女娲、鲁班,自远古时期就在此创造了灿烂的文明。源于四千年前的大汶口文化最早也发掘于微山湖和骆马湖岸边。至圣孔子、亚圣孟子、兵圣孙子、书圣王羲之、智圣诸葛亮,此乃圣人之地。刘邦《大风歌》雄浑大气,项羽《垓下曲》悲壮泣鬼神,这里是皇地龙脉,帝王故里。

这里是人杰荟萃的风水宝地。在历史的长河里,无数英雄豪杰在这片热土上各领风骚。

孔子于泗水河畔潜心修研,设杏坛,聚众徒,授思想,成就了儒家经典学说。兰陵令荀子吟出了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千古名句。孙膑施减灶诱敌妙计,诱庞涓于马陵山前,破魏军射庞涓于沭水河边。刘邦卑为泗水亭长,然胸有大志,终成汉室大业。项羽虽败,但举鼎别姬,不辱霸王名号。琅琊阳都(今山东沂南县)人诸葛亮辅佐刘备建立蜀汉政权,被后世推崇为智慧的化身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忠君偶像。临沂人王羲之,曲水流觞,兰亭集序,是汉字美学的典范。与王羲之同乡的颜真卿楷书丰腴雄浑,宽博恢宏,颜体。刘勰在沭水之滨著《文心雕龙》,对前世学说逐一评判,褒贬之中遂成一派,被后世誉为艺苑之密宝

抗战时期,日军依仗坚船利炮逆灌河而上,鬼子的铁蹄踏上了灾难深重的沂沭泗地区。在国家和民族危难之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铁道游击队以微山湖为依托,破坏鬼子的铁路补给线,沂蒙军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救亡。李宗仁将军帅千军万马,在运河边的台儿庄布下天罗地网,严厉地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解放战争时期,陈毅、粟裕将军指挥华野全歼七十四师,常胜将军张灵甫毙命于蒙山孟良崮。

这里是河、湖、海演变的百科全书。正如钱正英先生所言:沂沭泗...河道变化的复杂情况,不但在中国,恐怕在世界上也是少有的。李白笔下曾蜿蜒流至瓜洲古渡的泗水、汴水,早已不复存在,只留下泗县、泗洪等城镇还能依稀察觉她的踪迹。菏水、济水消失更早。历史上著名的北五湖演变成了肥沃的平原,梁山好汉聚义的八百里水泊也荡然无存。甲骨文就有记载的留城经历了四千年的文明,谜一般地淹没在了浩瀚的南四湖底。而自《水经注》就有描述的湖陵城,也于三百年前沉入了湖底。黄河六百年占泗夺淮入东海,淤积滩涂,陆进海退,西游记里的海岛花果山演变成了内陆山峰。旧城的淹没,新城的崛起,正可谓沧海桑田互变皆为水

这里是世界治水实践的典范。古济水、古汴水、古运河都曾是沟通黄河和淮河的主要通道,媾和结盟、运兵作战、漕运赏花,由于战略位置的重要,自古以来历朝历代都对沂沭泗河的治理非常重视。沂入泗,泗入淮,这里也曾河道浚深,尾闾通畅,是一片富庶的沃土。

然1194年,黄河决阳武,剽悍的黄河对孱弱的泗水进行着严酷的折磨,占泗夺淮,至清咸丰五年,黄河北徙,六百多年的摧残,沂沭泗河已是面目全非,满目疮痍。没有归宿的沂蒙山水在徐淮平原肆虐,吞没城镇,淹废良田。倔强的沂沭泗河舔干身上的血迹,左突右冲,艰难地寻找着东归大海的出路。

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在淮海战役的隆隆炮声中,中国共产党已经在领导人民进行导沭入海工程和新沂河开挖的前期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大规模的工程治理重新安排江河,导沭整沂、导沂整沭和东调南下对沂沭泗运进行了全面的规划整治。分沂入沭、邳苍分洪道、韩庄运河、新沭河、新沂河等等,开挖新河一百多条,沂沭泗大小河流中每五条就有一条是人工开挖。下游入海排洪能力扩大了十几倍,沂沭泗河终于踏上了东归大海的征程。十八座大型水库如明珠般镶嵌在干支流上,防洪、发电、灌溉,除患兴利。南四湖和骆马湖碧波万顷,滩涂广袤,湿地生态效益显著。二级坝、韩庄、刘道口、大官庄等大型枢纽的建设,使沂沭泗河水可以按照人们的意愿,蓄、泄、分、滞。

沂沭泗河治理水利工程规划和建设是世界上最成功的案例之一,水利部2023年公布的“人民治水·百年功绩”117项工程,导沭整沂和“东调南下”赫然在列!

沂沭泗河遭受了黄河六百年的蹂躏,八百年招魂不归在六十年的治理中如凤凰涅槃般得到了重生。

这就是古老而年轻的沂沭泗河。千里长堤屹立,锁住了桀骜的洪魔;南水北调使江河倒流,长江天水滋润着沂沭泗大地;古老的运河焕发了青春,黄金水道百舸争流。蒙山沂水间传出的《沂蒙山小调》悠扬婉转,醉人心脾;一曲《谁不说俺家乡好》道出了沂沭泗人民的心声。

磨难造就了沂沭泗河不屈的性格,进取成就了今日的丰功伟业。沂沭泗河的明天,必将孕育出更璀璨的文明。


已到最后一张图片了。

重新播放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