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 > 职工感悟>详细:
四十华载岁月流 八百万顷河湖安
发布时间:  作者:张立军  来源:沂沭河局  责任编辑:赵颜颜  浏览次数:

“泗水流,汴水流,流到瓜洲古渡头”的歌谣在淮河流域东北部这片8万平方公里的流域里传唱了800年,伴随的是河川溃决,水患频发的历史记忆。斗转星移,如今的沂、沭、泗(运)三大水系,却是一片河畅水美,鱼翔浅底,湖光山色的壮美水利画卷。

这一切都离不开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对沂沭泗流域的持续投入与治理。更关键的是,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脚步,一只水利强军划破历史的长空,出现在这片复杂独特的流域。1981年,国务院以《国务院批转水利部关于对南四湖和沂沭河水利工程进行统一管理的请示的通知》(国发〔1981〕148号)批准成立沂沭泗水利工程管理局,1992年经水利部批准更名为沂沭泗水利管理局。从此工程管理、洪水调度、水资源利用、边界水事纠纷有了统一的、科学的指挥部与议事决策中心,沂沭泗流域的水利管理工作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

作为一名沂沭泗局基层水利青年职工,我将从我的视角以流域防洪工作为切入点,尝试谈一谈沂沭泗局统管所发挥出的优势和我的一些认识,以期见微知著。

以2020年“8.14”大洪水为例,此次洪水是1960年以来,同时也是沂沭泗统管以来最大的洪水,洪峰流量达10900立方米每秒。沂沭泗水系沂、沭河洪水源短流急,南四湖泄洪慢、历时长,骆马湖库容小、涨水快,各类限制因素叠加,洪水调度难度大。同时又涉及山东、江苏两省多市、县,水利工程众多,如不能统筹协调,地区间各自为政,很难对洪水因势利导进行科学调度,反而可能导致洪峰叠加,加重洪水危害,这是我们沂沭泗流域统管以来的一次大考。

沂沭泗局及其下属各直属局、基层局利用统管优势,密切与地方防指、水利部门沟通联系,持续关注水雨情变化,加密预测预报。全体沂沭泗人按分工日夜值守各岗位,一线巡堤查险,报告水情,排除隐患,领导坐镇指挥,统筹考虑流域内各地产汇流情况,充分发挥骨干工程统管优势,依托东调南下防洪工程体系,采取“泄、分、控、蓄”综合手段,充分、均衡利用各主要河道行洪能力,合理安排洪水出路,使各河道共同承担压力。在南四湖,二级坝一闸、二闸、三闸并开,韩庄闸、伊家河闸、老运河闸,合力下泄;在沂河、沭河,刘家道口闸、彭家道口闸、人民胜利堰闸、新沭河闸环环相扣,步步相接,紧密配合,尽各家之所长,将上游之来水东调入海,腾骆马湖蓄洪之力、新沂河行洪之能,接南四湖、邳苍南下之洪水;骆马湖先泄后蓄,与上游洪水打他个时间差,既保自身不超警戒水位,又保新沂河免受长时间超警戒之防守压力。

一个个直管工程如一位位武林高手,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猛兽,以“四两拨千斤”之巧,运“乾坤大挪移”之法,成功在流域内各地区间对洪水进行了一次完美的辗转腾挪,使“8.14”大洪水只留下了奔腾壮阔的身影,却未伤及流域半丝半毫。一座座关键节点的直管水闸枢纽又如同战场“指挥官”,指挥洪水分流下泄,一条条直管堤坝如同战场“护卫兵”,所来之水,竞相俘获,全程护送井然入海。

我们的工程经受住了考验,我们的水利工作队伍经受住了考验,我们这么多年来形成的工作模式、管理经验以及与地方政府部门间的协调机制也经受住了考验。经过全体沂沭泗水利人的努力,这场历史罕见的洪水并没有给流域内的老百姓再带来严重的洪涝灾害,历史没有重演,沂沭泗水利人用统管的智慧,再次保护了这方水土与人民。给流域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防洪答卷。

洪水退去,一切又归于风轻云淡,流域百姓一如往常继续着他们安居乐业的生活,就似乎那场大洪水从未来过一样。但回顾整个洪水防御过程,对于我们沂沭泗人,特别是像我这样刚参加工作几年,尚未经历几次大洪水考验的青年水利人来说可谓是惊心动魄,这也正应了那句“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我们全体沂沭泗水利人正是在抗击大洪水过程中默默负重前行的那群人。

我不禁在想,我们为什么能胜利,我知道你也在想,这群沂沭泗人到底有什么制胜的法宝?  

有沂沭泗统管四十年来不断加大投入持续修建补强的直管水利工程,有四十年来不断优化完善科学运行的体制机制;有四十年来与地方各级政府部门形成的团结一直精诚协作的工作默契;最为重要的是,我们有一只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素质过硬,本领过硬,坚持人民至上,听党指挥不断壮大的水利队伍!四十年励精图治,四十年卧薪尝胆,四十年砥砺奋进,四十年初心永怀。沂沭泗人用四十年的坚守与奉献、智慧与汗水,在淮河东北部这片在全国、恐怕在世界上也是少有的复杂的流域里,构筑起了一道为民担当、御洪安澜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

在历史的长河中,或许四十年只是一瞬,但对于老一辈沂沭泗人来说,他们已经将毕生年华奉献在了这片土地,可喜的是,一批批年轻的沂沭泗水利人正追寻着前辈们统管四十年的步伐和经验,快速的成长。也正因如此,我们的沂沭泗正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忆往昔,四十载成就卓著;看当下,风华正茂成绩斐然;望未来,初心不忘护国安澜!

怀着机动的心情,一个基层水利青年写下这篇文字,衷心祝愿我们的党百年华诞快乐!我们的沂沭泗局四十岁生日快乐!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四十岁的沂沭泗也是年富力强。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祝愿我们的继续辉煌!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