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 > 职工感悟>详细:
扎根基层,献身水利 ——记沂河局水管股股长李金芳
发布时间:  作者:许畅  来源:沂沭河局  责任编辑:赵颜颜  浏览次数:

她,20岁从学校毕业就来到了临沂,陪伴着沂河局逐渐发展壮大,水利管理事业日趋完善;她顶着周围同学亲人的不舍离开老家河南扎根沂蒙山区,见证着临沂的成长腾飞,成为著名的商贸之都,物流名城。她近三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用满腔热情与坚定的信念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践行一个水利人的精神与共产党员的誓言,她是连续多年的年度考核优秀职工与优秀共产党员, 是临沂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她就是沂河局水管股股长李金芳。

她93年刚参加工作就赶上了沂河大断面测量,和测量队里的男同事们一起风里来雨里去,每天徒步走十几公里,饿了就啃煎饼,累了就坐下歇一会继续走,白天测量,晚上还要熬夜计算数据绘制图纸。冬天出门,到了夏天才回转,身上的衣服换了三季,手中的记录本积了一摞,大断面测量圆满完成,为我们今后的水利工作留下了详实的基础资料。大半年时间过去,人晒黑了,步子练大了,她却从不叫一声苦一声累,只是高兴自己的测量技术得到了历练,对河道水势的情况越发了解。

上世纪90年代,沂沭泗系统还未实行管养分离,一个水毁项目从设计到施工都是水管股负责,李股长她们三四个人负责一个项目,从选材、进料、施工放线到现场管理一条龙都要自己负责,吃住都在工地上,家里孩子还小,她就家里工地两头跑,恨不得练出了分身术;施工要和村子里打好关系,要与各色各样的人相处,她练成了多面手,也练出了“厚脸皮”,宁肯自己泼辣一点也不让单位受一点损失。

沂河局管辖沂河、祊河、邳苍分洪道三条河流的200多公里河道,管理战线长、河道环境复杂,城区段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政府的“以河为轴,两岸开发,倾力打造滨河水城”发展思路逐步展开,新增不少建设项目,再加上国家强监管思路展开,河长制逐步推进,工程管理愈发精细化、标准化,与地方单位的沟通联系愈加紧密,日常工作越发千丝万缕,忙碌紧张。李股长常常忙的脚不沾地,一上午连口水都来不及喝。她用笔记本记录下每天工作的重点难点,寒来暑往本子换了十几个,水管的日常工作也烂熟于心。

她青年时就背井离乡来到临沂工作,只有节假日有时间回家,父母年级逐渐大了,平时小病小痛,日常生活全都要靠家乡的兄弟姐妹照顾,自己帮不上手。李股长说,我离家太远了连父母也没有机会照顾,每每和家里视频时提起此事都十分内疚,年迈的父母却很理解她,也许对老一辈人来说,为国家工作是比什么都重要的大事。我们这批年轻人来到单位,她对我们关怀备至,心疼我们节假日见不到亲人,经常叫到家里改善伙食,平时也十分关注我们的衣食住行,她总说她和我们爸妈差不多大,我觉着她是把我们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在照顾。她理解我们独自在外远离家人的心酸,也教会了我们在孤独中坚守。

她是一个代表,代表了我们广大的基层水利人,不管是骄阳似火,还是白雪皑皑,不管是大雨滂沱,还是洪水过境,都挡不住我们巡查的脚步。在大雨中逆着人流前行,车前窗的雨水顺流而下,连雨刮器都快清不出清晰的视野,检查拍摄的手机都挡不住大雨的洗礼而进水损坏;夏天天气炎热草木茂盛,经常是被荆棘划了好几道红痕,身上沾满了圪针,晒的汗流浃背,回到单位都有些轻微中暑;冬天寒风刺骨手被冻得通红,“全副武装”在河道里边检查边记录。李股长说单位给了我们这份工作,我们就要用心担负起身上的责任,对得起这份信任。

沂沭泗水系统一管理的四十年,也是基层水利人努力奋斗的四十年,李股长这代人从祖国各地奔赴工作岗位,纵使远离家乡也无怨无悔,他们经历过变革也紧跟时代,岁月带给她的是积淀也是馈赠。他们用艰苦奋斗为我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那些没有汽车、没有电脑的年代,是他们一次次的徒步检查、测量,确保了工程的安全平稳运行,确保了河道防洪安全,也为我们丰富了工程基础资料;是他们用刻字的钢板和油印机完成了防汛工作的落实与宣传;是他们坚守在工地上,修建出一处处整齐美观的护岸。时代的变迁、科技的发展带来了生活与工作上的便利,却不应该带走他们身上“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精神,正是这种精神,促进了单位的发展,推动了时代的进步。这精神是理想,是坚持,是操守,是品格,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动力,深烙在每一位水利人的心中,内化为单位之魂,外化为职工之行。我们要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摒除时代的喧嚣与浮躁,克服自身的青涩与懵懂,静下心来深入到工作中去,对我们的事业多一些思考与钻研。

四十载统管恰风华,老一辈的故事,随着时间的洪流滚滚向前,代代传承。我们虽未亲身经历,但从排排的老档案中,我可以窥见他们灿烂的青春岁月:可以想象的到他们满身干劲,徒步检查河道,三四天才能回转的忙碌身影;可以从定制的“大”办公桌看到他们伏案画图,仔细认真的身影;可以从老照片中看到他们骑着摩托车一座一座检查断面桩的身影;可以从资料里看到他们一笔一划用刻制油印钢板的身影。这一个个治水故事,倒映着沂沭泗局水利事业的不断发展变迁,也见证着治水精神与文化的代代传承。

四十年风雨兼程,四十年砥砺前行,一代代水利人留下了治河护水的宏大工程和宝贵经验,也留下了忠诚、务实、担当的精神财富,正是在这样的薪火相传中,我们坚守,我们前行,我们将继续扎根基层,献身水利,为护卫一方安澜,留下水利人的奋斗足迹!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