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 > 职工感悟>详细:
不负韶华,献身水利
发布时间:  作者:单连胤  来源:沂沭河局  责任编辑:赵颜颜  浏览次数: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青山那个绿水哎,多好看,风吹那个草低哎,见牛羊……”一曲《沂蒙山小调》,向人们展开了一幅令人向往的山水画卷,唱出了沂蒙山无限的秀美风光。

我的家乡就在这风光秀美的沂蒙山下。站在沂蒙山上向东眺望,就能看到两条大河,宛如两条长龙,自北向南,并驾齐驱,蜿蜒曲折,经鲁南流向苏北,在分沂入沭水道交汇贯通,形成了沂沭河,源源不竭,滋养万物。这两条美丽的大河就是沂河和沭河。

我家乡的“母亲河”就是沭河。在儿时的记忆里,沭河大多数时间都是安安静静的,缓缓悠悠的流淌,像哄孩子睡觉母亲的喃喃自语,执着而又温柔地轻拍着两边的河岸,滋养着两岸的大地,浇灌着河畔的田野,润泽着沿河的人家。

但在不同季节里,沭河却显出不同的颜色。春天的沭河是绿色的,生机盎然,涓涓细流,滋养着两岸的大地。夏天的沭河是红色的,活力四射,水量充沛,挟着泥沙,如疾驰的骏马,奔腾而下。秋天的沭河是蓝色的,深沉内敛,丰盈潺湲,与天地交融,水天一色。冬天的沭河是白色的,幽静安宁,夹杂着冰雪,清澈透明,晶莹剔透。

而让我记忆最深刻的,还是那夏天的沭河。夏日傍晚,吃过晚饭后,大家都来到河边乘凉,一边享受着河边的微风,一边听大人们讲故事,既有历史的故事,也有现实的见闻,还有些稀奇古怪的故事。他们讲的栩栩如生、绘声绘色,我们听得津津有味,恍如身临其境。这些故事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1974年我们这边沭河发大水的故事,这似乎成了父辈们这一代永不磨灭的记忆。那时候还小,尚不能体会那精彩故事背后,淡淡的无奈。这也成了我儿时,对故乡河流的印象,从那时起,在心底里便有了要把家乡河流治理好的初心。这也许就是我与水利结下不解之缘的缘起吧。

怀着与水结缘的情节,我成为了一名最基层的水利人。到沂沭河工作后,怀着那份好奇,那份情缘,我查阅了沂沭河历年的洪水资料。尤其是74年洪水的相关资料,让我触目惊心,深有感触,切实感受到当时洪水的可怕,也体会到了父辈们那淡淡的无奈。

历史上,沂河、沭河因为是山洪性河道,就经常泛滥于鲁南、苏北平原。沂河就有“开了江风口,水漫兰山走,淹了临郊苍,捎带南邳州”的歌谣;沭河也有“沭水下流,浩渺汪洋,风翻浪涌,俨如江海之波”的描述。到了近代,更是水患频仍,危害百姓。1931年、1937年、1957年、1960年、1962年、1963年、1974年几次洪水泛滥,给沿河人民带来无穷无尽的伤害。

尤其是童年故事里的1974年大洪水,更让我记忆深刻,沂河临沂站洪峰流量达到10600立方米每秒,沭河大官庄处洪峰流量5400立方米每秒,上游68处决口流量估算1900立方米每秒(左岸决口30处,右岸38处)。倒塌房屋21.4万间,死92人,伤475人,死牲畜312头,河道决口漫溢2400处,冲毁水利工程2429处。一串串数字虽已成历史,但那份沉重感却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

善治国者必善治水。兴修水利、防治水害历来是中华民族治国安邦的大计。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开展了大规模水利工程建设。沂沭泗河系统性治理工程就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对沂沭泗河水系进行大规模的规划治理,始于解放前夕的导沭整沂工程。苏、鲁两省先后开辟和扩大了新沂河、新沭河、分沂入沭水道、邳苍分洪道,扩大了韩庄运河、中运河,修建了南四湖湖西堤、骆马湖大堤,建成了彭道口分洪闸、新沭河泄洪闸、黄庄倒虹吸等控制性工程,上游兴建了跋山、岸堤、青峰岭、许家崖等十几座大中型水库,初步建立起沂沭泗水系防洪工程体系。上世纪70年代,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工程实施,通过一期工程和续建工程建设,使流域骨干河道达到20年一遇防洪标准,主要河道防洪标准将提高到50年一遇。基本形成了主要河湖相通互联、控制性工程合理调蓄、拦蓄分滞排功能兼备的防洪工程体系,沂河、沭河中下游防洪保护区防洪保安条件得到较大改善。

为统一发挥东调南下工程效益,充分发挥水利工程作用,合理分配利用水资源,1981年,根据国务院批示,成立了淮委沂沭泗水利工程管理局。统一管理后,依托东调南下防洪工程体系,充分发挥骨干工程统管优势,采取“泄、分、控、蓄”综合手段,顺利战胜了1990年、1991年、1993年、1998年、2003年、2005年、2010年、2012年、2019年、2020年流域性较大洪水,保障了流域社会经济发展。尤其是2020年“8.14”洪水,沂河临沂站最大洪峰流量达10900立方米每秒,沭河重沟站出现有实测资料以来最大流量5940立方米每秒,是沂沭河1960年以来的最大洪水。这次洪水的成功防御,使沂沭泗水系防洪减灾综合能力得到了进一步验证,东调南下工程体系的优势得到进一步凸显。

洪水虽已过去,新的征程已然开启。为进一步完善沂河、沭河上游堤防工程体系,使区域防洪标准整体达到20年一遇。基本构建起沂河、沭河的防洪工程体系,提高沂河、沭河治理河段的防洪标准,减轻该地区的防洪压力和涝灾威胁,保证该区域人民生命财产的防洪安全,充分发挥东调南下工程的整体效益。2020年9月30日,沂河、沭河上游堤防加固工程开工建设,现在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新的治理工程已然开始。

作为听说者,见证者,参与者,奉献者,现在我有幸参与到沂河、沭河上游堤防加固工程的建设中来,为家乡的水利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造福沿河人民,感到无上光荣。作为新时代的水利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怀揣梦想,坚守初心,不负韶华,为新时代水利事业改革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已到最后一张图片了。

重新播放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