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防汛回首】坚守山东南大门,为战胜1960年以来最大洪水贡献郯城力量
发布时间:  作者:陆方方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沂沭河管理员  浏览次数:

       郯城局管辖范围地处郯城、兰陵两县,是临沂的洪水走廊。沂沭河上游洪水特点是源短流急,峰高量大,暴涨暴落,水势迅猛,从上游到郯城境内时间短、速度快,郯城局根本没有过多的反应时间,这就增加了郯城局防汛的难度。而此次洪水,为1960年以来最大,且沂河、沭河两股洪峰势力交织向下游逼近,我局守在山东的南大门,位置和作用至关重要。

       8月14日15时08分,沂河临沂站洪峰流量10700立方米每秒,超1974年洪峰流量,为1960年以来最大。洪峰已从临沂过境,未到达郯城之前,我局巡查人员早已经在河道各个风险点进行值守,驱散围观洪水人群,与沿河乡镇积极沟通,加强防守,及时堵复过路闸等。

       8月14日18时,当刘道口闸下泄流量已调整至7900立方米每秒,达到最高峰,郯城局职工星夜值守,忍受住户外蚊虫叮咬和困意,坚守岗位,观察水势工情,确保洪水安全通过。

       8月14日23时,人民胜利堰下泄流量达到最高2800立方米每秒。郯城局沭河分组组长陪同郯城县分管副县长彻夜镇守重兴闸,保证建设项目在洪水过境中安全度过。            

       8月15日晨6时,临沂站4680立方米每秒,重沟站4260立方米每秒,此次洪水过程主要洪峰顺利通过,沂沭河成功经受了历史性的洪水考验,整体进入退水期。在山东的南大门,郯城局全体职工注视着汹涌的洪水变得平稳,继续着巡堤查险、水尺观测、洪痕标记、险情上报等一系列工作。

       郯城局全体职工只有25人,为应对洪水,除值班3人外,每条河只能派六、七个人去河道巡查,所以无法换班休息,从8月14日上午11:00到8月15日上午11:00,24小时不间断巡查,每个人至少走了2万步以上,行程200公里左右。在洪水面前,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所以他们选择不眠不休、连夜坚守,为生命护航。不管是洪水预警,还是洪峰过境、洪水消退,郯城局全体职工一直都在,他们就像披着“铠甲”的战士,硬核担当,披荆斩棘,坚守住了山东南大门,守护好沂沭河洪峰过境的“”最后一公里”,为沂沭河决战决胜60年来最大洪水贡献了郯城力量。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