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官网刊发:沂沭河局巩固节水机关建设成效 推进节水型单位建设
发布时间: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郑诗娟  浏览次数:

2021年,沂沭河水利管理局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方针,积极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发扬“刀刃向内、自我革新”的精神,在2020年全面完成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基础上,充分发挥水利行业节水机关标杆示范作用,深入开展节水型单位建设工作,引领带动全社会节约用水。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沂沭河水利管理局高度重视节水型单位建设工作,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和协调会,现场指导各单位节水型单位建设常态化管理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深刻理解水利行业节水型单位建设的重要意义,将节水型单位建设作为重点任务,扎实推进日常管理、监督指导和经验推广等工作,持续加强节约用水制度创新和实践探索,推动形成长效机制和模式,不断巩固和深化节水型单位建设成效,全面做好节水型单位建设各项工作。 

二是增强节水约束,严格落实各项节水制度。沂沭河水利管理局根据各单位节水机关建设及运行情况,指导修订完善节水管理制度,在年初制定年度用水总量控制计划,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领导小组,修订完善节水管理岗位责任制、节水目标责任制和考核制度、用水设备器具巡检制度、用水计量管理制度以及食堂节水管理制度等节水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节水目标,落实了节水责任,增强了节水约束。 

三是规范台账记录,强化节水日常管理。沂沭河水利管理局持续巩固节水机关创建成果,不断加强节水型单位建设常态化管理,及时指导各单位制定年度用水总量控制计划,编写年度用水计划实施方案,加强用水总量控制和用水效率分析,每月发布节水信息,定期对用水设备器具、计量设施开展巡回检查和维修维护。据统计,2021年各单位用水较去年同期减少约600m3,节水率15%,人均用水量20.66L/人·日,远低于山东省用水定额标准,用水计量率、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100%,管网漏损率低于1%,实现了节水管理规范化、常态化和有效化,节水成效显著。 

四是开展节水改造,加强非常规水收集利用。沂沭河水利管理局坚持因地制宜、经济适用的原则,积极开展节水设施改造,推广非常规水利用。郯城河道管理局回收净水器尾水用于办公室清洁,设置雨水、空调冷凝水收集蓄水池和蓄水罐;沭河水利管理局改造楼顶下水管,修建雨水蓄水池;河东河道管理局收集净水机尾水用于院区绿化;大官庄水利枢纽管理局修建混凝土集水池,集蓄雨水用于绿化喷灌;刘家道口水利枢纽管理局利用绿化景观作为雨水集蓄池,将雨水集蓄到景观河道用于菜园和绿化灌溉,节约了水资源,提高了水的利用率,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五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全民节水氛围。沂沭河水利管理局深入推进国家节水行动,积极组织开展富有特色的节水宣传和主题活动,培育节水理念,普及节水知识,推广节水经验。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城市节水宣传周”、“节能宣传周”等契机,组织开展节水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基层系列活动,《水利职工节约用水行为规范(试行)》宣贯活动,“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主题宣传联合行动等活动;积极组织职工参加全国节约用水知识大赛、淮委节水科普作品征集宣讲活动、淮委“节水惜水”主题摄影大赛等节水活动;推动大官庄水利枢纽管理局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建设,打造沂沭河流域水情教育名片,以实际行动营造全民节水的浓厚氛围。 

六是强化监督指导,不断提升建设质量。沂沭河水利管理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严格跟踪督导,分别于2021年6月和12月组织开展节水型单位建设工作自查和检查,重点对节水机关建成后各单位的管理运行情况、节水意识、节水制度、节水管理等开展监督检查,总结节水管理、节水指标执行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下一步计划安排,及时跟进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指导推动节水型单位建设取得实效,不断提升建设质量。 

七是总结提炼经验,推动全社会节约用水。沂沭河水利管理局积极组织各单位总结提炼节水型单位建设典型经验,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等手段,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水型单位建设宣传活动,加强节水型单位典型案例宣传推广,“大官庄水利枢纽管理局定期发布用水信息具体到每人”、“郯城河道管理局开展系统的雨水蓄积利用”和“沭河水利管理局用水在线监控平台”等典型经验做法得到社会广泛认同,为发挥水利行业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社会节约用水,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