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淮委首例水权交易落户沂沭河
发布时间: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郑诗娟  浏览次数:

近日,淮委批复完成的首例水权交易即“郯城县李庄灌区与郯城县水务集团水权交易”顺利在中国水权交易所签订取水权交易协议,该项交易同时也是淮河流域目前已完成的单笔水量最大的跨行业水权交易,标志着沂沭河局水权交易试点工作取得重大成果。

开展水权交易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的具体实践,也是利用市场机制和价格杠杆作用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有效手段。近年来,沂沭河局积极配合淮委、沂沭泗局开展郯城县水权交易试点工作,探索开展农业灌区跨行业水权交易,引导用水方式加快向节约集约利用转变,将李庄灌区通过节水改造节约的农业取水权转让给郯城县地表水厂,充分发挥市场在水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利用市场机制和价格杠杆作用重新优化和配置水资源。

随着水权交易稳步取得进展,一方面能使新增或潜在取用水单位取得取水权,为企业生产发展注入“水动力”,另一方面也能倒逼取用水单位进一步加强节水管理、采取节水措施,将节约的水量用来交易,从而形成“以农业节水支持工业发展、以工业发展反哺农业”的良性机制。

下一步,沂沭河局将继续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原则,强化水资源管控,优化水资源配置,持续推进水权交易相关工作,为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资源保障。

-28367904-1158486000.jpg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