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中国水利报》|挖掘厚重历史 汇聚文化气息 ——淮委江风口分洪闸管理局推动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
发布时间:  作者:公静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郑诗娟  浏览次数:

    

 mmexport1706864469205.jpg     

江风口分洪闸在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位于沂河右岸、邳苍分洪道入口处,主要分泄沂河超标准洪水入邳苍分洪道,以减轻沂河江风口以下行洪压力,保护230余万人和11.2万亩良田。

时代功勋 水上明珠

江风口分洪闸于1954年11月1日动工,1955年6月10日建成,被誉为“山东治淮第一闸”。江风口分洪闸的修建,是一个边学习边建设的过程。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在修建这样规模较大、技术性较强、投资额巨大的现代化闸坝工程上,各方面都缺乏经验,且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体建闸人员在党的领导与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任务,一举结束了苏鲁地区人民深受水患威胁的历史。

江风口分洪闸建成后,于1999年12月至2001年1月实施除险加固,2008年12月至2011年5月实施扩孔建设。江风口分洪闸在初建和后期除险加固中,既注重水利工程常规功能的发挥,也融入了生态、环境、人文等理念。在确保满足基本工程功能的基础上,外观设计以白墙黛瓦、飞檐翘角的中式传统建筑为主,桥头堡矗立东西两侧,犹如守护卫士。江风口分洪闸从沂蒙山深处踏浪而来,坐落沂河之滨、邳苍之源,北望沂河,牢牢驻守。

作为邳苍分洪道的源头,江风口分洪闸工程主体与邳苍分洪道内的武河湿地公园浑然一体。江风口分洪闸管理局在闸区两侧设有水文化宣传景观花园,既体现古朴厚重的历史感,又有现代文化气息,力求打造集工程管理、学习教育、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管理园区。

历史记忆 文化传承

六十余年弹指一挥间,江风口分洪闸矗立如初,记录了一代代江风口人不忘初心、铿锵前行的光辉历史。

大闸初建成时,院落坑洼不平,弃土遍地,沙丘起伏。第一代江风口人拿镢头、扛铁锹,削高填洼、围坑造田,战严寒、斗酷暑,靠肩挑人抬和小车推,苦干四个春秋,造田100多亩,种植上万棵果树,创造了百亩果园基业。

江风口分洪闸管理局近年来将中国古代水利工程建筑风格与现代水利工程管理有机结合,充分营造室内外水文化展示空间,打造了“工程印记”“水润江风口”“攻坚克难,战天斗地”等水文化展室,宣传工程建设初期,国家大兴水利、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治水历史,让流域治理历程、流域历史和沂蒙文化得到直观展现。

位于江风口分洪闸管理局大院区的1978年全国水利工程管理现场会旧址,几经修葺,愈加鲜红夺目。依托旧址而设的“初心、使命”展厅内,设有“江风、记忆”等展室,通过历史实物和图片,展示江风口分洪闸六十余年的风雨历程。在主建筑周围还有一个特殊的露天水文化展区,青松拂檐,玉栏绕砌,荣誉展示牌、退役的发电机等独具特色的“老物件”陈列于此,无声凝视着岁月流逝,记载着风雨治淮的峥嵘岁月。

深度融合 外强内促

江风口分洪闸管理局立足工程安全运行,全面推进水利事业发展,为工程文化注入了更多内涵。不断推进工程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管理,深化“初心、传承”党支部工作法,实践形成“党建引领、防洪保安”的党建品牌。大力宣传水文化,开展“追寻闪光的足迹”口述历史专题活动,组织开展系统内外交流、定期举办公众开放日、与周边学校共建科普及实践教育基地等系列活动,搭建对外展示平台,年均接待社会各界人士千余人次。

六十多年间,江风口分洪闸管理局先后5次被评为全国水利系统先进单位或集体;2021年,通过淮河水利委员会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验收,成为淮委首家通过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验收的水管单位;2023年7月,通过水利部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专家评价。

“荣誉背后,是无数治淮人的心血,是无数水利人的期盼,是无数流域群众的美好愿景。”江风口分洪闸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必将坚持以史明志、以文化人,从荣光走向新的荣光。”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