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培训赋能 提质增效 —沂沭河局举办2024年水政监察人员培训班
发布时间:  作者:岳秀琦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郑诗娟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提高水政监察人员法治素养与业务能力,3月14日-15日,沂沭河局在沂水县举办水政监察人员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沂水县人民检察院一级检察官丁德玉授课,她围绕“公益诉讼制度介绍及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实务探讨”这一主题,对检察公益诉讼相关制度进行了详细阐述,并以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程序、社会组织民事公益诉讼制度与检察民事公益诉讼的衔接为切入点,结合具体案例,生动讲授了环境资源领域民事公益诉讼办案实务情况。

沂沭泗局水政安监处水政监察科科长韦东海为本次培训作了“新阶段沂沭泗直管区水行政执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及思考”的专题授课。韦东海对《黄河保护法》及新修订的《水行政处罚实施办法》进行了详细解读,结合执法工作实际重点解读了流域所属管理机构执法主体地位、河道管理与保护、履职要求等重要变化。

近年来,沂沭河局以河湖安全保护等专项执法行动为契机,持续加大违法建设、非法采砂等重点领域监管和执法力度,有效解决了一大批涉水违法问题,为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这来自沂沭河局一直以来对水政监察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通过业务培训以及高强度的执法实践造就了一支高素质的水行政执法队伍。注重强化体制机制法治管理,严格落实水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联合沿河12家县区检察机关建立了水行政执法+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并与临沂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沂沭泗流域 (临沂片 ) 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的实施细则》。在刘家道口枢纽设立了临沂市中院环境资源沂沭河巡回法庭和环资审判实践教学基地,与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了沂沭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执法司法衔接机制,推动跨区域联动、跨部门联合、与刑事司法衔接、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等水行政执法四项机制落地见效,形成了打击、防范水事违法行为的合力,实现了力量联合、资源整合、效能融合的河湖治理保护新格局,同时也营造了严厉打击危害河道安全违法行为的良好氛围。

沂沭河局副局长贾庆在开班式上对下一步水行政执法工作提出进一步要求,他表示,水政监察人员既要加强学习、修炼内功,又要把握全局、开阔视野,把沂沭河的水行政执法工作放到促进沂沭河水利事业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发扬斗争精神,不折不扣执行上级部署和局党委的决定,不断提升水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推动沂沭河水行政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沂沭河局部分水政监察人员共45人参加了培训。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