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 > 局内动态>详细:
离退休干部职工文学作品赏析:一座红旗闸的印记
发布时间:  作者:王宝柱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史秀东  浏览次数:

江风口分洪闸,是新中国成立后山东治淮第一闸。它是导沭整沂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胸前戴有多枚勋章,它是带着荣誉和光环的一座闸。这座闸建成后,彻底改变了沂河洪水肆虐造成的悲惨景象。建闸前民间流传着一首歌谣:“开了江风口,水漫兰山走,淹了临郯苍,捎带旧邳州,两岸田园望不见,老婆孩子顺水流”。建闸后又有了新的歌谣:“修了江风口,水随人意走,百姓得安全,旱涝保丰收”。江风口闸,确保了闸下广大地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一座闸成为了守护一方安澜的旗帜。而我,曾是守护在这里的一名老兵。

2019年,闻讯江风口局为建闸60周年组织纪念活动而建成的展室开放,我决定去那里观展。

去观展的那天,风和日丽,虽已入初冬却并不觉得寒冷。一路上看到沂河两岸的树木依然郁郁葱葱,路旁新建的高楼连成片,很久没出门了,眼前的一切倍感新鲜。

我离开江风口闸30多年了,这里的变化非常大,闸区整洁有序,面目焕然一新,江风口闸更加雄伟壮观,院内外绿化、道路、布局合理,空气也格外的清新,到处都充满着勃勃的生机。

来到展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一张张的奖状。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颁发的就有八张。一一看后,最触动心扉的是1963年水利部颁发的那张奖状。那年水利部在郑州召开全国水利工程管理会议,在大会颁奖的环节,时任水利部部长钱正英说:山东江风口闸管理所来了吗?赵心合(时任江风口闸管所党支部书记)手拿旱烟袋,身穿粗布衣,猛然站起来答:“到”!就是他在那次会议上接受了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从此,江风口闸被誉为全国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的学习榜样。荣誉的得来实属不易,在一片贫瘠的土地上,江风口人,用铁锹挖,镢头刨,肩挑人抬,小车推。战严寒斗酷暑,苦战四个春秋,搬走了八个大沙丘,填平了无数个大洼坑,搬动十万余土沙方。整平了闸区,造地百余亩;随后种上果树,精心管理,春天花朵盛开,秋天果实累累。

江风口人,个个都朴实勤劳,能吃苦,讲求实干。不论是三伏天还是腊月间,从不畏烈日炎炎和刺骨严寒,除了忙碌在工程管理的第一线,还劳作在果树田间,剪枝、打药、挖坑打坎、施肥除草、灭虫浇水。同志们的脸都晒红了变黑了,手上都磨出了厚厚的茧子,肩上都磨得起了血泡,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那个年代,生活条件差,同志们从家中带来的干粮都是三比一地瓜干掺其它粗粮烙的煎饼,一年到头很少吃油和肉。尽管生活艰苦,可是他们的精神和工作依然蒸蒸日上,年年都出好成绩。

工程人员肩负着沂、武、祊三大河流二百公里的防汛和四百多公里的堤防养护管理的繁重任务。跑六个县二十个公社百多个村庄。同志们不怕严寒酷暑,组织发动沿河群众,养护堤防,种草压条,植树造林。汛期时,不分昼夜的和护堤员巡堤查险,抢备土牛,迎战洪峰,如有特大险工段,就趴在险工处过夜。大汛期间,工作不分昼夜,有时困得骑着自行车在堤上都能睡着。饿了啃上两口干粮,渴了到河里捧上两口河水,也很解渴。

汛期时,同志们日夜守在大闸上,严阵以待,确保做到闸门起落万无一失。每个人都怀有一颗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赤胆忠心。

为了给集体增加收入,又搞了多种经营,养猪、养鸡、养貂、养兔,还兴办了水泥预制厂、机械维修厂、草袋编织厂、综合商店等。实现了管理经费自给自足,使水管经费有了保障。这份荣誉是江风口全体职工通过八年的艰苦奋斗,用汗水和心血凝聚起来的。

接待我的负责同志给我讲述了展览的五个部分:展示的内容跨越了60年的历史,从建闸破土动工,大闸工程的扩建到至今。从1955年第一届领导班子至2019年第十届领导班子,都有视频和照片。那些从国家到地方政府授予江风口管理单位的锦旗及各级领导的祝贺函题词,都见证了江风口闸60余年来取得的辉煌功绩。

江风口闸于2011年的7孔扩建到现在的11孔,闸貌变得更加的雄伟壮观了。闸区里原来的老草房和老式的黑瓦房不见了,崭新的办公楼和宿舍楼拔地而起,以往闸区都是高洼不平的土路,现在变成了平坦的水泥路。西湖园艺场曾是劳动场所,现在建成了机关生态绿色园林游乐场,极大的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精神生活。

江风口闸两端封闭堤上的小树都长成了参天大树,几十年前的那棵小松树长得要两个人合抱才能拢的过来,变成了闸区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人们路过时久久不愿离开。

江风口闸带动了闸下游河道湿地建设。俯瞰湿地碧水青纱,荷花飘香,水澈见底游鱼可见。江风口闸与湿地连成一片融为一体,成为水工程与生态相融合的典范。

江风口闸已历经60多个春秋岁月,时光虽已流逝,但这里的管闸人艰苦创业的精神永在,几代人薪火相传,赓续奋斗。他们正以饱满的精神和积极的工作热情,昂首高歌新时代,坚信迎接他们的将是更加辉煌的明天。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