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 > 局内动态>详细:
离退休干部职工文学作品赏析:传承红色基因 奉献水利事业 ——追忆我的父亲李肃
发布时间:  作者:李永平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史秀东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来临之际,我非常怀念已逝的父亲。去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纪念日,这是值得全国人民喜庆的事情,也是我难以忘怀的一刻。我的父亲李肃在逝世20多年以后被中共临沂市委评选为100名“沂蒙榜样”之一,誉为“水利战线上的愚公”光荣称号,受到隆重的表彰和奖励。这一崇高的荣誉是对父亲一生的高度评价和褒奖,充分说明父亲的奋斗成就和业绩,党没有忘记,千万沂蒙人民没有忘记。作为他的儿子,我深深地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父亲是临沂人民的榜样,更是我们儿女的骄傲。
    我的父亲李肃,1920年出生在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李石河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那里是沂蒙革命的红色热土,是人才辈出的地方。全村为革命流血牺牲的烈士就有16名,走出去参加革命工作的县以上领导骨干、老干部20多名。我的奶奶、母亲都是早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老党员;我的叔叔李恒16岁入党,1939年参加革命,曾担任过滨海老区临沭县青救会长,1949年随军南下,解放后在重庆市委任职。

我的父亲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开始了长达半个世纪的革命生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他始终坚持在敌后斗争第一线,出生入死、英勇奋斗,积极为党工作,为全国解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他先后在本村做地下对敌斗争工作,担任村党支部宣传委员、党支部书记、沂滨区指导员、临沂县工委武装队民运组长、南坛区委宣传委员、册山区委书记等职。在此期间,他组织动员260多名青年参军参战,投入革命战场,带领大批民兵火线支援孟良崮战役和淮海战役,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和嘉奖,荣获一等功2次、二等功2次。1949年全国解放后,父亲先后担任临沂县委委员兼岔河区委书记,苍山县委宣传部长、县长、县委副书记,临沂专署办公室主任、专署副专员等职,积极投身国民经济恢复和社会主义建设。

临沂地区地处沂蒙山区,属于淮河流域,北部山高坡陡,南部为平原。由于沂河、沭河常年失修,每到汛期,河水泛滥成灾,经常给鲁南、苏北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灾难。淮海战役硝烟未散,毛泽东主席作出了“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重要指示,临沂人民积极响应号召,千军万马齐上阵,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为期四年的“导沭整沂”工程建设,修建了山东治淮第一闸“江风口分洪闸”。从此掀起了兴修水利、造福人民的水利建设高潮。

1957年,临沂地区发生了历史上罕见的严重旱涝自然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中共临沂地委痛定思痛、下定决心,研究制定了“全党动员、全民发动,以治山治水为中心的水利建设”总方针。加强组织领导,组建了临沂地区水利建设指挥部。我的父亲临危受命,被任命为指挥部指挥、政委、党组书记。他认真贯彻地委“依靠群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办水利”的指导思想,克服资金物料不足、技术力量薄弱的重重困难,打响了一场场兴修水利、改造自然的硬仗。在他任职20多年间,他跑遍了沂蒙山区的每个角落,绘制出临沂水利建设的规划和蓝图,发动和带领临沂地区100多万大军转战沂蒙、兴修水利。60年代初,建成了岸堤水库、跋山水库、会保岭水库、许家崖水库为代表的44座大中型水库,1000多座小型水库,7000多个塘坝,形成了千库万塘、星罗棋布的格局。水库、塘坝的蓄水解决了水土流失,减轻了沂沭河的防洪压力,确保了沿河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1959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以《人民公社锁蛟龙》为题,整版篇幅报道了临沂地区建设大中型水库的经验和事迹。在1964年中央召开的全国水利工作会上,父亲作为代表,受到毛主席、刘少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修建水库,目的是除害兴利,如何发挥水资源的作用,造福人民,是摆在父亲面前的新课题。经过认真调研、集思广益,父亲提出了“沂沭河两条线,临郯苍一大片”的战略方针,开展了以水利配套,建设农田水利的新战役,共修建河堤11处,灌渠500多公里,扩大灌区面积640万亩。把水库的水通过沂河、沭河和灌渠源源不断的送到临郯仓大平原,然后进行稻改,使历史上一年只种一季高粱,产量二、三百斤的低洼易涝地变成稻麦两季的高产田,实现了“江北”变“江南”的梦想。从此,临沂人民结束了吃高粱、糁子的历史,一日三餐吃上了以米、面为主的细粮。临沂的引水灌溉和稻改在全国引起了轰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纷纷来临沂参观学习。1964年,临沂地区被评为“大寨式”专区,水利建设的事迹在北京农业展览馆展出,据临沂地区水利志记载,这段历史是临沂水利事业最辉煌的时期。

父亲一生谦虚谨慎,在成绩面前从不居功自傲。每当人们提起这段历史时,他总是说,临沂水利事业的发展和成就,归功于党的领导,得益于党对水利工作的重视和水利方针、政策的落实;靠的是沂蒙人民艰苦奋斗、自力更生、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靠的是水利人尊重科学,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和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

父亲一生对党忠诚,从不计较个人名利和得失,始终坚信党,坚信群众,服从大局,听从组织安排,表现出一个老共产党员的胸怀和气节。

父亲一生廉洁奉公,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从不谋取个人私利。记得我小时候,在水库工作的同志给家里送来两条鲤鱼,父亲知道后,立即拿到机关食堂给职工改善生活,他对待家人和子女严格要求,从不准搞特殊,谋取私利。

1984年,父亲从领导岗位上离休。离休后,他仍关心着临沂水利事业的发展,经常为领导和水利部门当参谋、提建议。

1998年7月1日父亲因病逝世。临终前父亲交代丧事从简,不收受礼品礼金。在父亲的追悼会上,时任临沂市市长李玉妹致了悼词,悼词中充分肯定了父亲一生对党的贡献,特别是在水利事业上的丰功伟绩。

在父亲的影响和教育下,我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做一名对党和国家有用的人才。1962年中学毕业后,父亲把我送到沂蒙山区的腹地蒙阴县去锻炼成长,在山区一干就是20年。1965年我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基层从事共青团和党政部门的工作。1976年担任公社党委副书记。1984年,国务院对沂沭河实行统一管理,我被调到沂沭河管理处工作,来到父亲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水利人,先后担任处人劳科科长、党委副书记、副处长,从事水利工作20多年。2006年退休后仍然担任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继续发挥余热,为党工作。在建党100周年时,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我立志以父亲为榜样,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传承红色基因,奉献水利事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沂蒙振兴、为沂沭河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