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 > 经验总结>详细:
牢记初心使命 坚持人民至上 努力推动沭河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作者:李风雷  来源:沂沭河局  责任编辑:赵颜颜  浏览次数:

沭河发源与沂山南麓,地跨鲁南苏北,与沂河并行南下,是沂沭泗水系的主要骨干河道之一,历史上受到黄河夺泗侵淮的影响,上游源短流急,下游入海不畅,洪涝灾害频发。1949年4月21日,在解放战争渡江战役打响的同一天,“千里治淮第一仗”新沭河开挖工程正式开工,70年来,沭河伴随着新中国的发展,由乱到治,不断向前,谱写出了一曲区域水利发展壮丽凯歌。

兴利除害,改造山河

沭河原为淮河支流,自1194年黄河决口南侵夺淮后,其入 淮河道淤塞,尾系大乱,尾闾在江苏沭阳、东海等地游荡数百年。黄河北迁直到新中国成立以来,虽有一些水利整治,但仅限于局部,下游水系紊乱,出口不畅的局面始终没有改善,河道淤塞、宣泄不畅、水患频发,致使两岸人民流离失所,苦不堪言。“三日之旱既成涸泽,一日之雨良田随砂石去”是对当时沭河两岸的生动写照。

1949年4月21日,在解放战争渡江战役打响的同一天,新中国的缔造者们高瞻远瞩,在百废待兴的年代发出了治理水患、造福人民的伟大号召,30万军民队伍开往治水前线,“千里治淮第一仗”新沭河开挖工程正式开工。当时的战略设想是“苏鲁两省统筹兼顾,治泗必先治沂,治沂必先导沭”,其中“导沭”主要是在大官庄兴建胜利堰,开辟新沭河,分沭河洪水经沙河入海,并在沂沭河间开挖分沂入沭水道,分沂河洪水至胜利堰下老沭河。1951年毛主席亲笔题词“一定要把淮河修好”,在这一伟大号召下,至1953年,山东境内完成先后十期导沭工程,累计调用民工84.42万人次,完成土石方3277万方,移民征地 35953 亩,新沭河、分沂入沭分别按2800m3/s、1000m3/s开挖,老沭河行洪能力达到3000m3/s,初步搭起了沭河洪水安排的总体架构。

1953年底,沂沭泗地区治水规划开始纳入治淮委员会统一领导,1957编制完成沂沭泗区流域规划,同年7月沂沭泗地区发生特大洪水,洪灾过后,鲁苏两省结合两省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大规模的水利建设,落实蓄泄兼顾,在沭河上游山区和苏北修建了青峰岭、石梁河等大中小型水库,整治干流堤防,新沭河行洪能力扩大到3800m3/s。

1971年,国务院治淮规划小组提出“沂沭泗洪水东调南下工程”的总体部署,沂沭河地区规划标准是防御50-100年一遇洪水,主要内容包括增建山区水库、扩大洪水出路,治理骆马湖,提高新沂河行洪能力,规划分阶段逐步得到实施。1971年至1980年,对分沂入沭、新沭河部分河段进行了扩挖,建成了分沂入沭彭道口分洪闸、黄庄穿涵和新沭河泄洪闸等一批重要控制工程。1981年,国家调整国民经济,东调南下工程总体上停缓建,直至1991年淮河大水后,东调南下工程得以继续实施,先期按20年一遇洪水标准实施,兴建了人民胜利堰节制闸,按2500m3/s完成分沂入沭水道扩建,并调整至人民胜利堰上入沭河,加固沭河汤河口以下堤防,沭河基本实现了20年一遇的系统治理,沭河大官庄设计洪水达到5750m3/s。

2003年淮河大水后,淮河水利委员会编制了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续建工程实施规划,按50年一遇标准对沭河汤河口以下进行全面治理,至2016年,沂沭邳治理、分沂入沭扩大、新沭河治理、新沂河整治等单项工程相继完工,沭河大官庄设计洪水达到8050m3/s。

在沭河治理建设的同时,1981年经国务院批复,沂沭泗水利管理局开始对流域骨干防洪工程实施统一管理,1983年沂沭河水利管理处成立,全面接管沭河青峰岭水库至省界段骨干工程,沭河管理进入了崭新局面。40年来,沭河水利人披荆斩棘、开拓创新,实行大包干承包管理,建设五化标准堤防,推进工程划界确权,实施管养分离,全面推行河长制,建设新时代幸福河湖,一路走来,有艰辛汗水,更有喜悦收获。

沭水安澜,则人民安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长期不懈努力,沭河发生了翻天覆地巨大变化,干流河道得到了系统性的整治,主要控制枢纽互济互补,沂、沭两河相通互联,拦、蓄、分、泄统筹并举,从曾经的洪水漫流、水患肆虐到如今的安澜富饶、绿波如带。2020年8月14日,沭河发生1974年以来最大洪水,承接沂河分洪后,大官庄枢纽最大组合下泄流量9290m3/s,超过设计洪水标准,主要防洪工程未发生重大险情,洪水安全下泄。充分体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沭河治理的巨大成效,也见证了几代水利工作者呕心沥血和沂蒙人民无私奉献,见证了一片土地、一个水系在党的领导下的改天换地的巨大胜利。

立足新阶段、展望新未来

沭河水利管理局承担着沭河山东段的大部分管理任务,管理范围涵盖山东省临沂、日照两市,地跨三县一区,河道长度187.18公里,堤防长度232.17公里,中小型水闸295座。沭河防洪工程是沭河地区重要的防洪屏障,也是沭河流域洪水调控和水资源调蓄配置的关键所在,做好沭河水利管理工作不仅事关沭河流域安危,也对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经过多年来稳定的建设投入,经过流域统管以来的长期规范管理维护,沭河防洪工程体系基本完善,防洪减灾能力大幅提升,河道岸线保护成效明显。但是,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和困难。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实现,并且号召全党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的历史阶段对沭河水利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包含着对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期盼。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新阶段、积极贯彻新理念、努力服务新格局,更好推进沭河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

更好推进沭河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清醒认识到,新时代水利工作的职责使命更加重了,高质量的要求更加突出了。一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理念对水利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必须勇于“创新”,推进水利各项工作不断改进提升,必须坚守“绿色”,切实保护好岸线生态;必须保持“开放、共享”让水利更加利民、便民。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对水利提出更高要求,沭河水利面临的水安全问题、水生态问题、水环境问题、水资源问题、水岸线问题,都是事关群众利益的大事,必须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中,来谋划沭河水利工作。三是新时代幸福河建设的伟大号召提出更高要求,河湖四乱清违取得重大进展,河长制工作格局初步形成并不断完善,必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持续打造造福人民“幸福”沭河。

更好推进沭河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沭河流域水工程、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等新老问题相互交织、依然存在,沭河水利事业面临着一些突出的问题和挑战。一是直管河道防洪减灾体系短板明显。河道整体防洪标准相对沿河社会发展水平仍然偏低,穿堤涵闸点多量大,新沭河上段塌岸、沭河汤河口-浔河口段行洪不畅等突出薄弱环节尚未完全消除,极端灾害天气事件的应对能力仍显薄弱。二是河道监管任重道远。直管河道距离“幸福河”的内在要求还有差距,“四乱”存量问题尚未彻底清理,遏增量的任务仍然艰巨,新沭河、沭河莒县等河段零星盗采问题依然存在,依法治水管水能力亟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水资源管理能力欠缺。水资源优化配置的工作机制、制度体系尚待理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缺少有效抓手,农业取水、生态取水等缺少统一的管理体系。四是现代化明显滞后。水利信息化建设的总体水平显著偏低,信息化建设投入严重缺乏,人才不足,难以支撑水利管理现代化建设。五是单位能力建设不足、发展后劲需要增强。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分布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所站人员配备和能力建设存在短板弱项,奖惩激励机制欠缺,干事创业氛围需要进一步凝聚。

开启新征程、建设幸福河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和新形势,直面问题和挑战,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思维,坚守为民情怀,心系“国之大者”,更加精准科学的做好统筹规划,更加有力的推动措施落实,以沭河水利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未来一段时间,应着力推进以下几个目标的实现。

一是防洪减灾成效进一步发挥。坚持立足防御流域大洪水,不断完善灾害防御体系,提升预案方案、防汛组织、协调调度、应急响应、技术保障、基础数据等各项工作,确保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超标准洪水最大限度减轻灾害。全面完善防汛调度指挥及信息沟通系统,提升信息沟通能力、基础数据支撑能力、现地信息采集传输能力;突出做好沿河300余座穿堤涵闸安全鉴定及维护提升,努力消除存量突出隐患;完成沭河上游堤防加固,推进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提标实施。

二是工程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全面推行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建设,实现“管理责任明细化、管理行为规范化、管理过程流程化、管理手段现代化、工程环境美观化、打造特色水文化”的管理目标。大力推进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创建工作,推进沭河、分沂入沭临沭境内达到国家级管理标准。全面加强水利基础工作,强化标准化体系建设,完善制度体系、岗位职责体系,大幅提升整体规范化水平。加快完成分沂入沭右岸防汛道路维修、黄庄穿涵洞身检修、穿堤路缺口提升等突出问题的处理,进一步提升直管工程形象面貌。

三是“幸福沭河”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依托河长制平台,进一步构建流域区域协同机制,直管河道存量历史问题全面实现系统整治,水域岸线监管实现高效覆盖。工程划界确权进一步清理明晰。沿河区域开发建设更加有序科学,河道生态效益进一步提升,沿河生态景观大幅提升,美丽河湖、示范河湖建设取得新的成效。进一步强化为民服务,完善堤防路卡、休闲、绿带、文化体系,优化沿线林木布局,推进护岸林木集约化管理,更好发挥景观、生态效益,打造黄庄枢纽、官庄闸等沿河景观亮点,建设沿河系列水文化微景观,会同地方分阶段开展示范河湖、美丽河湖创建。

四是依法治水管水更加规范有力。持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提升,推动专业化执法队伍建设,完善水行政执法风险防控体系和执法保障体系,进一步落实水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机制创新,提升执法手段现代化水平,推动无人机巡查等先进技术得到常态化运用,实现零星盗采、破坏水域岸线等水事违法行为高效管控,建立更加稳定和谐的水事环境。

五是流域水资源管控格局初步完善。强化“节水优先”,加大水资源日常监督管理力度,推进水资源调配机制的逐步健全,理顺水资源监管执法体系,完善流域与区域协同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直管河道取用水管理,加强用水监控监测体系建设,全面实现非农取水口在线监视、监测。推动水工程取水补偿标准的协商提升,促进水资源综合效益有效发挥。

六是管理现代化迈上新台阶。水利信息化、现代化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水旱灾害防御、工程管理、财务管理、水行政执法、水资源监管等主要业务工作基本实现信息化运转,现代化、信息化手段更加丰富,重点水闸、堤段基本实现在线实时监测、监视,敏感水域、重点岸线、重点盗采易发河段远程监视覆盖率达到100%,信息化基础支持平台基本完善,局、所、站各级信息沟通更加顺畅。

.单位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加快推进落实各项改革任务,股、所、站、闸各级管理能力显著提升,内部制度体系更加完善。队伍年龄结构显著优化,队伍素质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局干部职工平均年龄下降到40岁以下,中层干部队伍更加坚强有力,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水利经济工作保持稳中有进,有力支撑沭河水利管理事业可持续发展。水文化挖掘、传播、影响力度进一步扩大,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健康发展。支部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更加坚强有力,星级支部和模范机关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基本构建,“党建引航 河畅水美”的品牌更加凸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同时我们也将迎来沂沭泗流域统管40周年。沭河水利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和“三对标、一规划”的学习研讨成果,进一步优化规划和计划,进一步凝聚力量和智慧,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开好局、起好步、求实效,以沭河水利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和业绩实效,努力服务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新征程,献礼建党100周年。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