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流域水事
流域水事
中国水利网:暴雨来袭,沂蒙水利人风雨坚守保安澜
发布时间: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临沂市水利局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浏览次数:

从7月21日夜间开始,受主雨带北抬影响,地处山东南端的临沂市首当其冲遭遇入汛以来第一个强降雨过程,全市多处河流发生不同级别洪水。

7月21日8时至7月23日8时,临沂全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地区大暴雨,全市平均降水量134.4mm,是全省平均降水量均超过100毫米的4个市之一。临沂最大点雨量为费县大米坑站250.5mm,费县平均降水量189.0毫米,位列全省第三位。

山东省临沂市水利工程众多,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136条,拦蓄水量10万方以上的拦河闸坝132座,水库902座,塘坝9774座,防汛任务十分艰巨,平凡的临沂水利人守护在八百里蒙山沂水之间,为沂蒙大地安澜奉献着水利人应有的努力。

7月21日18时22分,临沂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22时50分,临沂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防汛Ⅳ级预警。

临沂市水利工程防汛抗旱指挥部迅速行动,专家组会商意见,发出《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区水利工程防指办河工程管理单位及时采取预泄措施,确保水库安全,按照批复的闸坝联合调度方案,适时落坝迎洪,特别是北部山区做好山洪监测预警。

暴雨已经持续了24小时,根据预报,未来强降雨仍将继续。

7月22日15时00分,临沂市气象台升级预警,发布暴雨橙色预警。15时10分,市防指发布防汛Ⅲ级预警。

此时,全市平均降水量已达82.4毫米,折合水量约14.7亿立方米。

16时30分,全市水利工程防指第一次全体成员视频会议召开,现场调度各县区及防指成员单位防御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应急防范措施。全市水利局全体职工闻“汛”而动,密切监视汛情、水情和工情变化。

到22日,连续两天的强降雨让许家崖水库流域降雨超过210毫米,最大入库洪峰流量2200立方米/秒,水库水位由143.4米骤涨到145.91米。当时全省有9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最大超限水深是许家崖水库0.91米。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许家崖水库管理处的职工们不停分析研判,最终确定了调洪方案,报水利工程防汛抗旱指挥部批复后,23日0时通过溢洪闸进行调洪,调洪流量为110立方米/秒。

21日22时至22日18时,兰陵县长城镇降雨达到了148.6毫米,由于地势低,那里的农田已经发生严重内涝,按照汛期调度运行方案,此时各橡胶坝上游渠首闸应关闭运行,但那样会导致农田积水无法自流到吴坦河内,面对这种情况,早已开始24小时汛期值班的兰陵水利工程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更是严阵以待,密切关注河道水位变化。22日18时接兰陵县防办通知,马庄水库22时开始泄洪入吴坦河,预计洪峰到达吴坦橡胶坝的时间在23日2时左右,为防止洪水倒灌,兰陵办全体工作人员会同各乡镇水利服务中心同志,调集吴坛村,芦柞村,刘桥村村干部和村民,轮番手摇操作几个小时,最终在洪峰到达之前将各渠首闸门关闭,农田积水最大限度排出的同时,保证了河道和周围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沂河,临沂市最大的河流,闸坝节节拦蓄,不仅合理有效的利用了水资源,还形成了一坝一风景,一闸一景观的串珠型湖泊景观,这被沂蒙人民誉为“母亲河”的沂河,也成功入选了全国十大最美家乡河。

美丽的背后需要很多人的守护。临沂市水利工程保障中心的柳行橡胶坝、桃园橡胶坝和小埠东橡胶坝依次位于沂河的城区段,从7月21日晚上开始,这里的工作人员便没有了黑夜白天,对于他们来说,每分每秒都需要坚守。

22日15时10分,临沂市防指发布防汛Ⅲ级预警。沂河各支流洪水汇聚,形成今年首次洪峰,洪峰过境沂河临沂城区段,小埠东橡胶坝管理办,从7月22日傍晚开始提闸放水、塌坝泄洪。7月23日凌晨3点,小埠东橡胶坝最大流量达到3900m?/s

作为世界上最长的橡胶坝,小埠东橡胶坝坝体全长1247.4米,也是沂河上有各个分支河流的汇集地,防汛任务十分艰巨。每年的汛期,这里的工作人员都要冒雨巡坝,查看水尺水位,密切关注水位水情的变化工作强度非常大。也许是多年来的默契,来换班的同事总会从家里带点便饭或者水果,给已经值班至少24小时同事们带来温暖。今年,大家的条件改善了很多,因为小埠东橡胶坝管理办公室建设了“智慧水利”信息平台,对橡胶坝可以全程实施360度实时监控。工作人员滚动打开各个监控,仔细查看橡胶坝及周边情况。

7月22日19点55分,桃园橡胶坝管理办的工作人员配合开启排水泵塌坝泄洪,至凌晨3点塌坝完成。23日7点10分,桃园橡胶坝最大流量达到2700m?/s。

7月22日晚11点柳杭橡胶坝坝高72.10米,水位73.08,已超汛限水位1米多,根据临沂市水利工程保障中心调度与联合调度方案要求,柳杭橡胶坝管理办采取多时段降坝,于23日凌晨3点半全坝塌落,早上7点左右过境洪峰达到2706 m?/s。

小埠东橡胶坝塌坝泄洪的时候流速非常快,有很大的轰鸣声,震撼的场面总会吸引到很多市民前来观看。这里的工作人员要不停的沿沂河沿岸巡逻,对在河边捞鱼的市民劝退,向参观的市民发放倡议书,适时的向他们宣传防溺水知识,提醒市民加强自我保护。

暴雨过后,水利工程保障中心的工作人员的工作仍然艰巨。小埠东管理办公室的养护人员开始检查汛后坝袋保护情况,开始为下一次强降雨做好准备。

柳杭橡胶坝水尺被水草缠绕,无法观测水位,为保证水位观测与水情上报,工作人员进入陡坡河道内清理水草,并用抹布将每根水尺擦拭干净,为下次降雨观测水位,为上级防汛指挥部门提供准确水情信息好准备。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