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 > 学习感悟>详细:
完善沂沭泗防洪工程体系思路及措施
发布时间:  作者:基建处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史秀东  浏览次数:

按照《沂沭泗局党组学习贯彻水利部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系列部署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安排,基建处把专项行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进行部署安排,以“七个专题”学习内容为主线,结合基建工作实际,分别进行了集中学习和研讨。通过学习研讨,进一步统一路思想认识,理清了基建工作发展思路,明确了具体工作任务,为下一步推动基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基础。根据本次会议安排,现围绕水利部“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的要求,将“十四五”时期完善沂沭泗防洪工程体系思路及措施报告如下

一、要准确把握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的要求

水利部《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明确了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要求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底线思维,突出流域单元,从流域整体着眼把握洪水发生和演进规律,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有序推进河道及堤防、水库、分蓄洪区建设,统筹安排洪水出路,加快补齐短板弱项,着力提升防御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防洪安全保障。

要求到2025年,防洪突出薄弱环节得到有效解决,流域防洪工程布局进一步优化,流域防洪工程体系进一步完善,流域防洪工程调度水平进一步提高,洪涝灾害防御能力进一步提升,洪涝灾害损失率有效降低。大江大河大湖3级以上堤防基本达标,骨干行洪通道泄洪能力、重要江河入海通江能力明显提升,洪水调蓄能力进一步增强。防洪工程运行管理逐步实现规范化、信息化、标准化,洪涝灾害“四预”措施进一步强化,洪水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进一步提高。

提出了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的六项主要任务和七大流域建设重点,包括防洪工程体系和非工程体系建设,有几个方面与我局直管工程建设密切相关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合理确定防洪标准,科学安排洪涝水出路,优化流域防洪区划和工程布局。二是提高河道泄洪能力,加快大江大河大湖治理,加强河湖行洪空间管控。三是增强洪水调蓄能力,加快流域控制性枢纽工程建设,实施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四是加强洪水风险管理,加强流域防洪智慧化调度,强化防洪隐患排查和应急管理,加强洪涝灾害社会风险管控。在七大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建设重点中要求推进沂河、沭河上游堤防加固工程建设和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提标工程前期工作。为推进提标工程,完善沂沭泗防洪工程体系提供了依据。

二、要准确把握防洪工程体系存在的短板

从1948年“导沂整沭”和“导沭整沂”开始,至“东调南下”续建结束,70多年来,沂沭泗河经过六次大规模的整治,基本建成了主要河湖相通互联、控制性工程联合调度、由水库、河湖堤防、控制性涵闸、分洪河道及蓄滞洪工程等组成的拦蓄分排滞兼备的洪水“东调南下”防洪工程体系,骨干河道中下游防洪标准已达到50年一遇,防灾减灾能力显著增强,为沂沭泗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水安全保障。

梳理防洪工程体系存在的短板主要包括:一是工程防洪标准低,与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不适应;二是部分河湖行洪不畅,分沂入沭水道、沂河入湖口段、新沂河、新沭河下段及南四湖湖内等行洪不畅,中流量高水位;三是部分河道堤防险工隐患没有消除特别是湖西大堤、新沂河、韩庄运河中运河堤防等,当发生大洪水时需长时间高水位防洪,现状堤防存在的险工隐患(如渗水、堤后深塘等)导致防守压力大。四是部分控制性涵闸带病运行二级坝一闸、二闸、蔺家坝闸、韩庄闸等水闸安全鉴定为三类病险闸,带病运行存在安全隐患,亟待除险加固。五是智慧防洪能力流域水旱灾害的易发、突发、多发以及峰高量大、来骤去缓的洪水特点不相适应达不到信息化现代化防汛和风险管理的要求。

三、完善防洪工程体系思路及措施

思路与目标:立足于防御流域大洪水,聚焦防洪工程、信息化和管理能力短板,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牵引,坚持统一规划,加强顶层设计,坚持统一治理,合理确定治理标准,有序推进项目实施,不断完善防洪工程体系,显著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努力打造安全工程、智慧工程、生态工程和精品工程,为“安全、智慧、美丽、和谐”沂沭泗河奠定工程根基。

(一)坚持统一规划,加强顶层设计

按照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要求,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治理,做好《沂沭泗河东调南下工程提标规划》审查配合工作,争取规划尽快印发实施;积极开展沂沭泗重要河湖、枢纽工程泄洪能力研究,在此基础上,配合淮委推进《淮河流域防洪规划》修编,全面分析沂沭泗防洪面临新形势,科学安排洪水出路和防洪区划布局,明确新阶段流域防洪减灾总体方略和目标任务,提出流域防洪工程和非工程措施规划方案,确定完善防洪工程体系的重点项目。在规划的基础上,合理建立健全沂沭泗局重点工程项目库,从流域全局着眼,区分轻重缓急,综合考虑项目的关联性和耦合性,结合项目前期工作进展等情况,提出项目实施安排方案。

(二)坚持统一治理,加快推进防洪工程建设

通过扩大东调南下工程行洪规模和直管病险水闸除险加固,提高河道泄洪能力、增强洪水调蓄能力,使沂沭泗流域整体防洪体系逐步提高到100年一遇标准。

1.推进沂沭泗河东调南下提标工程

提标工程是在用足现状河道行洪能力的基础上,通过“三扩大”(扩大沂沭河洪水东调、南四湖洪水南下和入海通道排洪能力),“三治理”(治理沂沭邳、南四湖、骆马湖)将沂沭泗河中下游骨干河湖防洪标准提高到100年一遇。

提标工程按规划分为6个单项,包括:新沂河及骆马湖提标、新沭河扩大、分沂入沭扩大、韩庄运河中运河提标、南四湖治理和沂河沭河邳苍分洪道治理等。工程建设内容包括,对骨干河湖进行扩大加固,对水闸(枢纽)扩建等。

在项目的实施安排上,按照“东调南下统筹、防洪效益优先”的原则,“十四五”期间争取先行实施新沂河骆马湖提标、分沂入沭水道及新沭河扩大、韩庄运河中运河提标等3个单项工程。

提标工程建设除要达到提高防洪标准目标外,还要争取实现堤防工程断面达标、河道堤防险工隐患很快得到全面消除、防汛路硬化全覆盖、智慧水利等管理能力全面提升和管理单位基础设施面貌改善等目标,将直管工程建成安全工程、智慧工程、生态工程和精品工程。

2.全面完成病险闸除险加固

目前我局直管的老运河闸、伊家河闸、蔺家坝闸、韩庄闸、二级坝一闸、二闸、复新河闸等7座水闸为三类病险闸,这些工程均已编报可研或初设。老运河闸、伊家河闸除险加固工程已批复并开工建设,其它病险闸前期工作分类推进是重点推进蔺家坝闸、韩庄闸、二级坝二闸等闸除险加固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二是推进二级坝一闸和复新河闸除险加固,其前期工作需根据审批情况开展

3.加快在建工程实施进度

一是2022年汛前完成南四湖二级坝除险加固工程竣工验收

二是加快伊家河闸、老运河闸除险加固工程建设2022年汛前完成水下工程,具备度汛条件,2022年底基本完成主体工程,2023年全面完成并竣工验收。

三是加快沂沭河上游堤防加固工程建设进度,2023年全面完成并竣工验收。

(三)坚持多措并举,推进智慧水利建设

智慧水利是保障防洪安全的重要手段,是完善防洪工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沂沭泗智慧水利,需在沂沭泗水利信息化规划的基础上,尽快编制完善印发数字孪生沂沭泗河总体规划,为推进流域智慧防洪体系建设提供依据和支撑。在项目推进上,要从单独立项、基础设施建设和基建项目统筹等多渠道,争取更多的智慧水利项目,提升智慧水利水平一是在完成局本部、沂沭河局、沂河局和沭河局等单位视频会商系统改造的基础上,着力推进剩余20家单位视频会商系统改造二是配合水文局做好数字孪生南四湖二级坝工程建设,积累建设经验。是结合沂沭河上游堤防加固工程、老运河、伊家河闸除险加固建设,推进数字孪生工程建设。四是结合病险闸加固、提标工程前期工作,在可研初设阶段纳入数字孪生工程建设内容。努力实现新建工程数字化设计、数字化建管、数字化交付和数字化运管。五是推进沂沭泗直管工程水监控系统建设等数字孪生流域项目,争取早日立项、分步实施,逐步提升水利管理信息化现代化水平六是探索BIM和GIS技术作为初步设计招标的必要条件,为数字孪生工程创造条件。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