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春季绿化正当时系列报道(一)——新沂河道管理局绿化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作者:张凤翔  来源:骆马湖局新沂局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浏览次数:

沂河堤防合沟段 (1).jpg

早春三月,和风微醺,弥漫着草木的清香,漫步在河堤之上,尽情呼吸,盎然的生机在晨曦中延绵于眼前:整洁的堤防一路铺展,挺直的树苗在和风中微微点致意,如茵的草皮映衬着蓝天……这是新沂河道管理局新栽植的护堤护岸林的匆匆一瞥。

 “以前这河堤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这几年大堤变得整洁,堤上草啊树啊都长得很好,风景也跟着好了祖居沭河边马陵山镇大爷牵着孙女悠闲漫步,凝望着眼前的大堤,由衷感慨。作为从小在沭河边长大的“土著”他亲眼目睹了沭河堤防一步步变成整洁美丽的全过程。大爷说,现在每天早晚,他都要到沭河堤防上散散心,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感觉特别清爽。”

新沂河道管理(以下简称新沂局)管辖新沂境内“四河一湖”沂河、沭河、新沂河、中运河、骆马湖沭河,自北向南穿过新沂市境内沭河的转变,是新沂局管辖的“四河一湖”全面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一个缩影。近年来,新沂局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盘谋划直管“四河一湖”绿色发展棋局按照“因地制宜、适适树”的原则,科学制定河湖堤防绿化规划,实施了护堤护岸林更新补植形成水利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的格局。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统筹谋划、及早部署

2020年绿化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工作量大。为保质、保量完成绿化任务,新沂局早谋划、早部署、早准备,自2019年9月起便开始对直管河湖护堤护岸林更新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绿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直管河湖绿化的组织、指导和协调工作。科学制定护堤护岸林更新补植方案,对树木砍伐、销售,树木补植时间、地点、苗种、数量、密度以及栽植方法和苗木管护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全局上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绿化工作有序推进。

护堤护岸林木砍伐不亚于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由于树木生长年代较久,加上地方行政区划调整等历史原因,部分堤段护堤护岸林木权属模糊不清,利益纠葛,导致树木砍伐阻碍重重。为理清旧账,新沂局积极与承包户协调和磋商,采用面对面、一对一的方式核实护堤护岸林木承包合同情况,摆事实、讲道理,妥善解决了与承包户之间的分歧,确保了树木顺利砍伐。

另一方面,新沂局未雨绸缪,早在年前,便紧锣密鼓地组织树木砍伐销售,并提前挖好了树坑,完成看苗、选苗、定苗等一系列工作,为今春树木及时更新和堤防绿化打下了基础。

新沂河树木补植.jpg

科学栽植、严格管控

“阳春三月万象新,正是植绿好时节”。新沂局抢抓开春以来气温回暖的有利时机,全面打响护堤护岸林木栽植攻坚战。全局上下团结一致,积极推进,主要负责人多次组织现场协调,各分管领导根据职责分工,每天深入绿化一线检查指导。全局干职自加压力,按照精细化管理要求,对绿化堤段实行分段包干负责制,多堤段同时推进,栽植进度明显加快

为确保树苗成活,新沂局严格把控苗木栽植的每一个环节。认真检验每一批、每一组苗木,对调运苗木的根系、胸径、数量等情况进行严格检查,做到质量不过关、不达标的苗木坚决不接收,严把苗木质量关;栽植过程中做到苗木随起、随运,严把苗木运输关;组织绿化专业队伍进行施工,严格按照技术要求浸泡充分后栽植,工作人员每天对施工现场进行检查,指导栽种、浇水、培土等栽植全过程,严把栽植技术关。栽植后,为巩固绿化成果,新沂局安排人员全天候值班巡查,防止人为损坏和牲畜毁坏,严把后期管护关,确保栽一棵活一棵、栽一片成一片。

今年春季绿化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新沂局坚持防疫绿化两手抓,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做好复工复产工作。严格遵守防疫要求,为绿化施工人员发放口罩和消毒防护用品分散作业不扎堆、不聚集,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同时,抢工期,抓进度,一个月不到,新沂局完成了近40公里5的栽植任务

齐抓共管、合作共赢

新沂局积极创新直管河湖绿化造林新机制,探索合作分成、共建共管等模式,与地方政府、沿河居民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利益享、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结合区域生态水环境需求,借助新沂市创建森林城市契机,与新沂市政府共同推动“四河一湖”堤防绿化工作,打造水清岸绿、绿树成荫的优美人居生态环境,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骆马湖、中运河窑湾段实施通道珍贵化、彩色化、效益化的“三化”工程,选择珍贵和乡土乔木灌木、花草合理配置的模式,共建“多彩通道”。通过在“四河一湖”种植榉树、栾树等适生树种,构建以河流为骨架的水系林网,提高生态景观功能,与多彩通道一同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共建“生态廊道”。与新沂市政府合作打造沭河城区段沿河景观带,通过堤顶道路硬化、栽植垂柳、枫杨、乌桕、落羽杉、池杉、水杉等适生树种,建设环城多彩廊道,形成环绕城区的生态防护林带,并进行高标准绿化,营造市民的天然氧吧”。积极与宿城区人民法院共建司法生态修复林进行普法生态宣传。以点带面,扩大宣传效果,打造普法宣传的“生态窗口”和“绿色名片”,新栽植150亩榉树、柳树、栾树等多种苗木,丰富了绿化的品种,扩大了宣传效果,也赋予生态新功能。

综合施策、清障复绿

新沂局管辖河道沿河村庄多,土地利用状况复杂,水域、岸线资源被占用的情况较为突出,堤防迎背水滩地存在多处非规范性种植,且多为历史遗留问题借助此次绿化契机新沂局针对些老、旧、难重点堤段开展绿化攻坚。执法人员冒着严寒,深入各村村民家宣传水法、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不厌其烦地反复做老百姓思想工作,通过不懈努力,统一规范绿化工作终于得到了沿河百姓的理解和支持。

“现在我家门口环境好多了,现在想想,很感谢你们,确实做的是好事。”家住沂河边的杨老汉心悦诚服地说。之前,他在大堤上堆放秸秆,栽种灌木,对新沂局依法清障一直非常抗拒。自从做通思想工作后,他自行清理了堆放的秸秆和栽种的灌木,并将一面绣有“整治沂河河道,造福两岸居民”的锦旗送到了新沂局

借助此次绿化之机,新沂局下大力气开展河湖清障,依法清除河湖各类乱占、乱建、乱堆等达2万平米,彻底解决了一批河湖管理沉珂顽疾和保护难题,为打造“幸福河撑起“保护伞”,不仅极大改善了沿河湖两岸居民的生活环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筑造了坚实的生态保障。

DJI_0003.jpg

立足当下着眼未来

“目前进行的工作,经济效益可能要在以后较长时间后才能体现,但生态和社会效益已明显体现,这是一项造福沿岸百姓、利在千秋的工程,我们一定把它做好。”新沂局负责人如是说。

站在大堤之上,放眼远眺,一排排新栽植的树木昂然挺立,展现出蓬勃生机,为大添绿增彩,甚是好看,成为春日里一道别致风景线。“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不再只是美好的愿景新沂局正逐步践行绘就这张蓝图。下一步,新沂局将继续把绿化工作作为推行河长制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四河一湖”堤防绿化作为实践“美丽中国”战略的具体行动,打一张新时代生态水利的崭新名片。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