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春季绿化正当时系列报道(三)——韩庄运河局绿化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南四湖局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浏览次数:

近年来,韩庄运河局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运河建设,将水利绿化工作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取得显著成绩,荣获2019年度全国绿化模范单位荣誉称号。

绿化全覆盖,多重效益充分发挥

韩庄运河局成立于1985年,多年来,韩庄运河局始终不忘初心,坚守护堤护岸、保持水土、绿化美化工程的职责,直管工程绿化率不断攀升。目前,韩庄运河局直管堤防工程管理范围面积约11000亩,基本实现宜绿化土地绿化率100%。

保护生态,打造大运河绿色屏障韩庄运河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南四湖的主要泄洪通道,也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主要输水干线,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干线的一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大运河是运河沿线所有地区的共同责任。”并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遗产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韩庄运河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以保护大运河为使命,以水利绿化工作为切入点,以美化绿化大运河为发力点,助力京杭大运河生态环境保护。现在,近9万棵护堤护岸林木战士般守卫在运河两岸,俨然成为净空气、降雾霾、涵水源、养水土的绿色屏障。

2020年植树造林志愿行动.jpg

成效显著,助力森林城市可持续发展经过艰辛努力,韩庄运河防洪减灾体系基本建成,绿化美化体系基本形成;绿化工程保护了防洪工程安全,保障了岁岁安澜,确保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沿河城乡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物多样性明显增加,发展水平不断提升。韩庄运河局水利绿化工作助力地方四个文明建设及森林城市可持续发展,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连续被地方政府评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先进集体”,并以水利绿化工作为突破口,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

充分融合,确保多重效益综合发挥韩庄运河局在淮委系统率先采取网络公开拍卖的方式,对需更新的护堤林进行出售。合理竞争拉动了林木的价格,确保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以标准化堤防建设为契机,坚持修好一条路、绿化一段堤,建设堤防“绿道”工程。以绿化工程强固防洪工程,把堤防绿化造林当成堤防工程一部分来建设;以防洪工程为根,解决历史遗留直管工程划界确权问题,为绿化工程提供建设基础,充分发挥工程效益;在沿河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义务植树活动,社会效益明显,运河两岸堤防已成为“堤固、岸绿、景美”的绿色长廊。

多措并举,打造幸福绿色运河

提高站位,全面落实水利绿化工作制度和责任庄运河局把植树造林作为水利工程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先后制定了《水土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办法》《护堤护岸林管理办法》《护堤护岸林承包管护合同范本》《护堤护岸林养护技术标准和巡查制度》等规章制度,为做好水利绿化工作奠定了基础。成立了绿化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局长全面负责,分管局长具体负责,各部门联动负责的绿化工作机制;与群众签订承包合同,形成了群管和专管相结合的绿化管理模式;将新植树木成活责任落实到个人,层层签定目标责任状,形成了成活率与收入分配等量匹配计量的责任体系。

充分融合,确保绿化效益综合发挥.jpg

统筹规划,保证绿化工作可持续发展按照“推动生态环境总体改善,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的规划目标,韩庄运河局在对管理范围绿化现状进行调查、分析、论证的基础上,先后编制了《护堤林采伐更新五年规划》《水土资源开发利用规划》《堤防整治规划》。依据规划,提出了建设“安全之堤、文化之堤、绿色之堤”的目标,持续实施“护堤护岸林工程”,绿化工作已进入间伐更新可持续发展轨道。

科学种植,高度重视林木养护韩庄运河局严格按照造林技术规程和技术措施的规定,坚持“四大、三水、二统一”原则,科学合理种植护堤林木。根据林木生长情况,适时开展浇水、施肥、刷白和病虫害防治工作,确保林木茁壮成长。在林木养护队伍选择上,实施全国公开招投标;在树苗选择上,引入竞争性谈判机制;在重大病虫害防治方面,实行政府部门和专业技术组织协作机制;在日常养护中,注重科技创新,发明推广了自动刷树机,并获得了专利。

加强巡查,为绿化工作保驾护航“三分种,七分养”,为了保障林木成活率和保存率,韩庄运河局精心组织,分解任务,推行物业化管理和水政巡查相结合机制的探索,动态关注林木生长情况。切实加强宣传,提升沿线群众爱堤护林意识。依法强化运用水行政管理措施,为绿化工程保驾护航。

我局管理范围内的京杭运河两岸绿化植被繁茂,郁郁葱葱.jpg

2020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韩庄运河局在毫不放松做好防疫重点工作的前提下,坚持防疫复工两不误,率先复工完成3400余棵树木的统计、调查、评估、拍卖、砍伐和补种工作。下一步,韩庄运河局将继续积极践行“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工程补短板”总基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统筹谋划;紧抓京杭大运河保护的机遇,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直管河道长治久安,促进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让韩庄运河成为造福人民的美丽河、幸福河!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