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凝聚“共治”力量 谱写“共享”篇章 ——淮委沂沭泗局陈年积案“清零”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  作者:韦东海  来源:水政安监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浏览次数:

近日,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在阵阵雨水的“注视”下,纳入水利部陈年积案“清零”工作台账的最后一处违法建设被拆除完毕,标志着淮委沂沭泗局陈年积案“清零”工作圆满完成。自2019年5月,水利部部署开展河湖违法陈年积案“清零”行动以来,淮委沂沭泗局高度重视、统筹部署,全局上下勠力同心、攻坚克难。沂沭泗直管河湖管理范围内违法建筑被一一拆除,堆放在河道内的垃圾被及时清运,一段段堤防滩地被复垦,河岸越来越绿、河道越来越畅、景色越来越美,陈年积案“清零”工作的成效逐渐显现。

协调共治,打造优美水环境

沂沭泗流域位于淮河流域的东北部,由沂河、沭河、泗河三条水系组成,涉及苏鲁豫皖4省15地(市)77个县(区),位置特殊、水系复杂,特别是南四湖地处省际边界,是我国没有明确勘定省界的区域之一,插花地段多达16处58.5公里,历史上因防洪、争水、抢地、采砂等致省际边界水事纠纷不断。长期以来,受历史原因影响,许多河湖问题没能有效解决,逐渐累积形成陈年积案。为确保陈年积案“清零”工作按时保质完成,淮委沂沭泗局在工作实践中逐步探索形成以履行执法主体责任为重点、以重点案件“挂牌督办”为补充、以地方河(湖)长制平台为依托的“流域+区域”联合执法模式,并在实践中取得重大成效。

在陈年积案“清零”工作中,淮委及沂沭泗局积极协调、强化督导,切实推动问题整改;苏鲁两省所属地方政府及河长办顾全大局、敢于担当,切实落实问题整改。在沂沭泗流域,再次上演“流域+区域”联合监管的成功范例,生动体现了流域性河湖“共管、共治、共享”的合作理念,谱写流域管理与区域管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强化监管,明确整治责任

按照水利部、淮委工作要求,淮委沂沭泗局统筹部署、高位推动,切实履职尽责。一是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步骤和工作重点。陈年积案“清零”工作开展之初,淮委沂沭泗局及时制定印发了《沂沭泗局河湖违法陈年积案“清零”行动实施方案》,确立了依法分类处置的工作方法,明确了实施步骤和时间节点,对沂沭泗局陈年积案“清零”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保障陈年积案“清零”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全面排查,掌握沂沭泗直管河湖陈年积案情况。按照“应立尽立,未查尽查”的工作原则,淮委沂沭泗局各级管理单位对管理范围进行拉网式排查,并借助无人机、遥感遥测等现代化手段,对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形成了详实的基础资料和问题清单,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实时动态监管。三是细化查处标准,严格立案查处。针对立案查处工作,按照水利部相关工作要求,确立“分类施策、依法处置”的工作思路,提炼“甄别认定、分类整改、依法处置”的“三步曲”工作法,为立案查处工作提供指导。基层单位克服重重困难,履职尽责,按照法定程序开展立案查处工作。四是明确“三个主体”,制定整改方案。在履行立案查处手续的基础上,淮委沂沭泗局及时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针对每一案件及涉案人,逐一明确了执法主体、督办主体、责任主体“三个主体”;根据每一案件的类型和实际,逐一明确了整治措施和时间节点,要求从严执法,敢于动真碰硬,确保“清零”行动“严紧硬”,见实效。

    挂牌督办,啃下“硬骨头”

在陈年积案“清零”工作推进过程中,淮委针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挂牌督办,推动问题解决,取得明显效果。

苏鲁省界南四湖刘香庄码头群系列案件是通过挂牌督办解决的典型案例。刘香庄码头群位于南四湖湖西大堤苏鲁两省插花地段,1公里多长堤防涉及苏鲁两省鱼台县、微山县、沛县3个县4个乡镇,错落分布着10个码头,现场塔吊林立、货车穿梭、尘土漫天,造成环境污染的同时,也严重影响周围百姓生活。由于省际勘界未完成、区分违建码头所在行政区划难等原因,刘香庄码头群一直是南四湖苏鲁省界“四乱”清理整治的“老大难”,也是陈年积案“清零”工作的难点和重点。为切实解决刘香庄码头群问题,淮委沂沭泗局积极组织召开会议,研究具体工作方案,沛县、微山、鱼台三县地方政府讲政治、顾大局,主动作为,联合执法、统一行动。截至2020年5月,刘香庄码头群全部拆除整改完毕,实现结案“清零”,并完成复垦,恢复了河湖生态环境。  

积极整改,河长制“有名”“有实”“有效”

“河长制”实施以来,淮委沂沭泗局各级单位积极融入地方河长制的组织建设,发挥河长制工作机构成员单位作用,主动开展工作。在陈年积案“清零”工作中,淮委沂沭泗局紧紧依托“河(湖)长制”平台,发挥河(湖)长的作用,强化督导,着力解决了一大批历史遗留的问题,特别是南四湖旅游码头违建案、南四湖违法圈圩侵占水域案、骆马湖“三里人家”住宅小区违建案、骆马湖凡客酒吧街违建案、骆马湖欢乐岛违建案、沂河沂蒙乐园违建案等问题的清理整治,对进一步加强河湖管理和保护起到了积极影响和良好的示范作用,多年想解决没能解决的问题得以解决,河湖管理面貌的明显改善,回应了沿河湖群众对美好水环境的期盼。

虽然河湖违法陈年积案“清零”工作已经结束,但是河湖管理工作任务依然艰巨。接下来,淮委沂沭泗局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法治化工作,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强化监督促长效。紧盯直管河湖“四乱”问题,深入自查自纠,持续消减存量;加大执法力度,对新增“四乱”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处置,严格管控新增“四乱”问题,坚决杜绝增量;强化监督管理,坚持认识不到位不放过、问题排查不到位不放过、问题解决不到位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的“四不放过”原则,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形成高质量监管态势;不断完善河湖巡查监管体系和“流域+区域”联合执法模式,建立和完善社会监督平台,营造综合监管氛围,让沂沭泗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