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承百年薪火 谱统管华章——沂沭泗水系统一管理四十年成就展示】(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助推沂沭泗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作者:人事处  来源:人事处  责任编辑:赵颜颜  浏览次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沂沭泗水系统一管理40周年。40年来,沂沭泗流域统管的优越性日益显著,沂沭泗地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充分彰显。回望40年沂沭泗水系统一管理取得的辉煌成就,无不与沂沭泗局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努力、锐意进取和无私奉献密不可分,也无不与沂沭泗局人才队伍建设不断规范、不断强化、不断创新息息相关。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重视人才工作沂沭泗局历来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水利部、淮委党组关于人才工作的总体要求,把人才工作摆到事关沂沭泗水利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突出位置,把人才工作成效作为考核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人才工作机制,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大人才培养工作力度,大力营造良好的人才工作氛围,推进各类人才资源开发。围绕高素质专业化水利人才队伍建设,重点打造了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四支队伍,努力促进新时代各级各类人才协调发展,全局人才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完善人才工作制度,强化责任落实一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立足于单位长远发展,局党组研究制定了一系列人才培、育、选、用的制度和办法,主要包括沂沭泗局《党组选拔任用干部工作议事规则》《沂沭泗局各级机关参公人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机关公开遴选机关工作人员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专业技术带头人及其后备人选选拔培养和管理暂行规定》《直属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涉及各级各类人才的规定和办法,进一步推进了人才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每年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人才工作、用人计划、人才教育培训计划等,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在实际工作中逐步形成“党组统一领导,人事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人才工作格局。

紧抓教育培训,全面提升人才队伍素质一是着力提高党政人才的政治能力和综合素质。围绕依法行政、理想信念、治理能力等主题,联合红色教育基地、重点高校、地方党校、干部院校,开展全局处以上领导干部、基层单位领导干部、青年干部、党务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等培训班。二是着力提升技术人员的专业能力。组织开展防汛抢险、财务预算、工程建设、采砂管理等业务培训,选派业务骨干参加部、委举办的培训班。为追踪行业前沿先进技术,推荐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会议。“十三五”期间,各类人才通过继续学历教育和攻读专业学位深造,其中16人获得硕士学位。此外,有91人次获得了相应的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三是着力提升经营管理人才的管理能力。优化人力资源管理,完善员工职业规划,多渠道、多途径培养开发经营管理人才。四是着力提升技能人才的技能水平。以技能鉴定和技能竞赛为抓手,多措并举,构建了有利于技能人才成长的机制和氛围。技能人才队伍综合素质不断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亮点频现。“十三五”期间共鉴定126人次,89人通过鉴定;79人技能等级得到提升,其中高级技师5人,技师26人,高级工及以下48人。技能人才队伍综合素质不断提升,技师以上从74人增加到115人,高级工以上比例由88.8%提高到92.6%。高技能人才培养亮点频现,“十三五”期间,通过竞赛、评选等方式,1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1人获得“全国水利技能大奖”,此外1人荣获“全国水利系统劳动模范”称号,1人享政府特殊津贴。目前全局技能人才中已有全国技术能手1名,全国水利技能大奖4名,全国水利技术能手19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2名,“全国水利系统先进工作者”1名,“全国水利系统劳动模范”1名。

加强人才培养选拔激励,发挥人才引领作用一是认真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全面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和渠道。以机关处级、基层科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一把手”队伍。二是探索新的交流方式,在局机关实施了“四个一批”计划,即选拔使用一批、选派交流一批、轮岗交流一批、挂职锻炼一批,探索建立驻徐事业单位与基层单位交流制度。有计划地选送年轻干部到防汛救灾、疫情防控、河长制实施、援藏援疆扶贫等重大斗争中加强政治历练。三是稳妥执行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积极争取最优方案,用好用足政策,开展了各级机关参公人员职级套转入轨及晋升工作,充分调动各年龄段干部的积极性,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四是培养了一批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五年来,全局共有91人次获得中级以上职称,37人评为副高以上职称。五是鼓励基层强化创新意识,多项技术获得国家专利或淮委科学技术奖,进一步提升水利管理规范化、现代化水平。

芳华风正劲,奋进正当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核心地位,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和整体性推进,完善发展机制,激发人才活力,营造良好环境,努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勇于创新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为沂沭泗局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持续做好干部选育管用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水利部党组《关于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实施意见》以及中央关于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有关精神和工作要求,着眼水利事业发展需要,着力打造政治坚定、本领高强、结构合理、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二是不断强化多岗位锻炼、基层墩苗磨练、中心工作锤炼和急难险重任务考验相结合的干部培养模式,推进干部交流历练,带动优秀青年干部向一线聚集,在一线淬炼成长。三是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健全和落实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探索加强干部监督的途径和措施,推动形成干部为事业负责,组织为干部负责的良好导向和精兵强将各尽其职、各履其责、各展其长的生动局面。

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一是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大力开展新理论、新技术、新知识和新方法培训。二是深入实施沂沭泗局人才工程,分批次选拔培养专业技术带头人及其后备人选,做好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等高层次人才培育选拔工作。三是充分发挥优秀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开展传帮带,培养造就一批青年技术骨干。四是探索推进向基层倾斜的专业技术人才评价体系,优化基层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制度,建立充分调动基层职工积极性的分配激励机制。

完善经营管理人才培养机制一是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探索建立适合企业特点的领导人员选拔任用、激励监督机制;注重企业内部人才交流,开展多岗位锻炼,提高经营管理人才参与市场能力。二是采取脱产培训、自主选学、培训考察等方式,提升经营理念;完善绩效考核,加强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健全经营管理人才聘任制、任期制和目标责任制;深化企业内部人力资源管理改革,激发企业干事创业、参与市场竞争积极性。

巩固技能人才培育成果一是以组建全国水利行业首席技师工作室和团队为契机,开展技术技能培训和技术交流,充分发挥首席技师工作室技能人才培养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积极推行竞聘上岗制度;充分利用企业用人的灵活性,通过承担重要、复杂的养护和施工任务,挖掘培养和逐步壮大技能人才队伍。三是用好“技能鉴定”和“技能竞赛”两个抓手,积极开展水利行业职业竞赛和技能人才评选,引导和激励技能人才钻研技能,提高技艺。三是贯彻实施《水利部关于印发完善所属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激励机制实施办法(试行)》,探索对高技能领军人才实施协议工资制、年薪制等分配形式,提高高技能领军人才创新创造的积极性。

强化人才考核评价一是规范人才考核评价。分类制定机关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等各类人才考核评价办法及其指标体系,分级组织考核评价工作。二是突出考核评价重点。对党政人才的评价重在群众认可;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评价重在市场认可;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的评价重在社会和业内认可。三是注重考核评价结果运用。把考核评价结果作为人才使用、教育培养、评职晋级、实施奖惩的重要依据,建立健全考核评价结果反馈和通报制度。

多渠道激发人才创造活力一是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在各类优秀人才中广泛开展评先推优。二是对基层一线、经济创收“硬骨头”、急难险重一线忠于职守、甘于奉献、成绩突出的人才优先提拔使用。三是用好参公人员、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人员职务职级并行政策,进一步拓宽干部“上升”通道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