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夯实安全责任体系,沂沭泗局扎实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发布时间:  作者:王冬雪  来源:水政安监处  责任编辑:史秀东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水利部、淮委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全面强化安全生产工作,沂沭泗局精心策划、狠抓落实,开展了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安全生产月”活动。

扎实部署,发出安全生产“动员令”。为保证“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实效,年初将其列入全年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印发了《沂沭泗局 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精心部署十项活动,推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夯实安全生产基础,营造安全生产氛围,弘扬安全发展理念。

高度重视,绷紧安全生产“思想弦”。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提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是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安全生产月”期间,共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研讨、集中宣讲66场,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37 场,累计近两千人次参与。

落实纪检监察要求,凝聚安全监管“新力量”。2022年,淮委纪检组首次针对安全生产工作向沂沭泗局印发协作配合工作意见,沂沭泗局迅速贯彻落实,组织参加淮委安全生产视频提醒会,印发了《沂沭泗局办公室关于强化政治意识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的通知》,督促各部门、单位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落细落实工作措施。纪检监察部门充分发挥对安全生产的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安全监管注入了“新力量”。

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隐患排查治理是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关键环节,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局领导连续第八年带队,对安全生产“五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高位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查深查实事故隐患,推进重难点隐患及时整改销号。

开展教育培训,提高安全生产“硬实力”。结合安全生产状况评价重点工作,邀请为水利部提供第三方安全生产状况评价服务公司的专家开展线上水利安全生产状况评价培训,落实《水利安全生产信息报告和处置规则》相关要求,及时解决了我局在水利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填报遇到的重难点问题,进一步规范我局水利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填报工作,巩固提升水利安全生产状况评价排名。

宣传科普,唱响安全生产“主旋律”。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优势,线上利用“沂沭泗水利”微信公众号平台,以动画、图片等生动的形式推送了《安全生产法》第一责任人7项职责、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等4期安全生产政策解读,遭遇城市内涝如何避险、动车出轨应急逃生等2期生活安全知识,线下通过张贴海报、发放知识读本方式开展宣传,提高广大职工对当前安全生产形势认识,增加安全生产知识,营造人人参与安全生产、人人关注安全生产浓厚氛围。

多措并举,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以案说法,组织开展线上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强化职工红线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事故防范意识;开展形式多样的应急演练活动,及时总结演练成果,全局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形成9份作品参与水利部安全生产标准化应急演练成果评选展示活动;“安全生产月”期间,组织全局职工、在建项目各参建单位人员等1900余人次参加水利部安全生产法知识、《水安将军》两项答题活动,丰富安全知识,提升安全素质。

上下联动,树立安全生产“一盘棋”。全局各部门、单位积极响应,坚持规定动作不漏项,自选动作有特色的原则,认真筹划“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南四湖局“讲解”安全,组织开展了防溺水知识进校园活动,通过防溺水知识科普,增强了学校、家长和学生的安全意识,为青少年儿童安全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沂沭河局“书写”安全,积极参加临沂市安全生产书画展,选送书法作品《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警钟长鸣》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骆马湖局“体验”安全,赴江苏省地震体验馆、宿迁市安全生产体验馆开展体验式应急演练活动,让职工身临其境感受事故来临的紧张,进一步强化职工安全意识。沂沭泗局防汛抢险队“实战”安全,联合直属局、莒县人民政府开展了2022年防汛抢险联合演练活动,检验预案、锻炼队伍,切实提高防汛实战能力。淮工集团“讨论”安全,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交流会,总结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经验和成效,不断推动安全关口前移。

多年来,沂沭泗局已形成局领导带队安全生产检查、安全知识专题宣传等一系列受欢迎、效果好的沂沭泗局“安全生产月”特色活动。下一步,沂沭泗局将持续创新宣教方式,丰富宣传手段,不断发挥“安全生产月”活动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打造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的安全生产宣教格局,助力提升沂沭泗局本质安全水平。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